簡介
背景
目標
團隊
合作對象
贊助者
聯絡
「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是公開取閱的線上資源,數位典藏臺灣的莎士比亞戲劇製作相關資料,提供中英文雙語介面。除了有雙語字幕演出錄影的線上播放之外,也搜集有製作背景、訪問、文宣、設計圖、照片、新聞報導、劇評與論文等資料,意圖在歷史與文化語境中重現戲劇演出。資料皆經過雙語注釋:每一部戲劇製作皆有中英文簡介,其他資料也有中英文摘要。
資料庫對於學者、教師、學生都是良好的工具。資料庫將持續擴充內容,並將建構研究與教學的應用工具。
莎士比亞是臺灣舞台最常上演的單一劇作家,風貌多彩多姿,有舞台劇、戲曲、前衛實驗劇、音樂劇,以及舞劇;演出的語言包括英語、普通話,以及多種方言;演出的地點則涵蓋了學校的活動中心、戶外、地方文化中心、小劇場,以及國家戲劇院。實為遺憾,大部分的演出都未被充分保存記錄,也不為外界所知。
拜數位科技之賜,戲劇作品如今得以穿越時空旅行。莎士比亞早已成為通行全球的語言,使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者與藝術家能溝通合作。目前已有數個跨國數位莎士比亞計畫,包括線上書目與演出資料庫。
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全球莎士比亞影音演出資料庫相互為合作,將彼此連結。
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的使命是要將臺灣的莎士比亞作品帶到世界舞台之上,並補上目前全球莎士比亞論述拼圖的一塊。
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致力求取典藏的廣度與深度。國際知名的大型戲劇製作固然值得珍視,但小劇場的演出也充滿創意與活力。即使學生演出也是培育未來明星的溫床,本資料庫所收錄的一些早期製作便是最佳例證。
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不僅提供戲劇演出的劇本和錄影,也試圖重建原始演出的背景,對於創作理念、製作環境、觀眾迴響等資訊均相當重視。資料庫所曝光的資料將是一部鮮活的臺灣文化史。
計畫主持人
雷碧琦是美國紐約大學博士,專業領域為十六世紀英國文學。她的學術研究具有全球視野與本土深度。對於早期現代的文本,她用跨文化和跨領域的角度來探究,串連紙本與舞台、文學與繪畫、劇場與數位科技。研究成果包括薛德尼、莎士比亞、劇場、電影、電視劇,以及早期現代醫學等議題的論文。她創立臺灣莎士比亞學會與亞洲莎士比亞學會以促進學術交流,也是亞洲莎士比亞學會現任理事長以及國際莎士比亞學會理事暨世界大會籌備委員。她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臺灣大學,並在中央研究院擔任訪問學者。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由項潔主任領導,致力於打造完善的數位研究環境,數位化保存臺灣重要文化與歷史資產,並推廣數位資訊的研究與交流。中心重點工作之一在於典藏品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除持續針對臺大所擁有之重要性、唯一性、即時性、脆弱性的珍品進行數位典藏外,並由內而外的延伸到國內外的重要文化資產。目前已陸續建立 35 個大型數位典藏資料庫,內含逾 600 萬筆詮釋資料(metadata records),近 3,000 萬幅影像,及近 4 億字的全文,及數百小時影音資料。內容包括臺灣歷史、政治、社會、法律、經濟等各方面,資料所屬年代橫貫 4 百年臺灣歷史,且多為第一手史料,不僅是國內數位史料累積最豐富的數位典藏機構之一,亦是目前世界上累積最獨特、最大量的臺灣研究資料。中心不僅持續擴增典藏的資料內容,也不斷研發研究工具,以增加搜尋、比對與呈現的效能,提供研究者更彈性與更便利的研究環境。
Peter S. Donaldson
Peter S. Donaldson 為劍橋大學碩士、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目前為麻省理工學院英文系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領域為莎劇電影以及跨媒體的莎士比亞數位計畫,包括莎士比亞電子資料庫(http://shea.mit.edu)、哈姆雷計畫(http://shea.mit.edu/ramparts)、跨媒體標註系統(http://web.mit.edu/shakspere/xmas),以及全球莎士比亞影音演出資料庫(http://globalshakespeares.org)。Donaldson 也是英國皇家歷史學院院士,並曾得到美國人文學術基金會與美國學術團體協會獎勵。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全球莎士比亞影音演出資料庫(http://globalshakespeares.org)內容囊括來自亞洲、歐洲、美洲各國的莎士比亞演出,為公開使用資源。資料庫提供線上影音播放,以及各地編輯所撰寫的詮釋資料。資料庫仍在持續更新中,目前已有超過四百部莎劇演出。
臺灣莎士比亞資料庫由以下計畫經費補助:
— 科技部,補助任務導向型團隊赴國外研習計畫(99年度,一年期)
— 國立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101年度,一年期)
—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102年度,一年期)
—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學術研究網站(102年度,一年期)
— 科技部人文處,數位人文主題研究計畫(102年度,兩年期)
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ntucoda@ntu.edu.tw
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