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李爾王
資料類型:新聞
作者:陳錫龍
題名:莎翁兩大名劇《李爾王》《凱撒大帝》今起假藝術館盛大演出
出處:華岡通訊
出版地:臺北
日期:1968/3/1
語言:中文
摘要:《李爾王》演出訊息的相關報導,包含劇情簡介

為參加「世界劇展」及配合校慶,文化學院戲劇系學生,將於本月一日起在南海路國立藝術館公演二齣莎士比亞名劇《凱撒大帝》和《李爾王》。

每年公演一齣莎翁名劇,已成為戲劇系的傳統,繼五十五年的《仲夏夜之夢》,及去年的《李爾王》之後,今年除了從一日起至十日止,由四年級重演《李爾王》之外,更將動員全系學生,由三年級領導,於十三日起公演《凱撒大帝》十天。

《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為莎翁思想發展至最充實階段時的作品,它介乎歷史劇與悲劇之間。全劇共分五幕十八景,凱撒在第三幕首景中被刺,是全劇的高潮。

《李爾王》(King Lear)是莎翁四大悲劇之一。劇中李爾王是不列顛的國王,因誤信大女兒和二女兒的虛情假意而把真誠善良的三女兒趕走,於是悲慘的命運降臨到李爾王的身上。由於去年演出的成功,該系才決定重演此劇。

這齣戲的排演,係由該系實際負責人王生善擔任指導。劇中翻譯者梁實秋教授,亦曾親臨該系作莎劇研究的專題演講。至於特出的舞台設計,則為聶光炎(設計《李》劇)及林若鋙(設計《凱》劇)二位的精心傑作。

演劇的最終目的是在自然(人性)的面前豎起一面鏡子,所以它必須力求使觀眾易於接受。舞台是空的、大的,屆時該系將打破以往陳舊的「鏡框式」演出,而利用伸展舞台,使觀眾和演員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