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仲夏夜之夢
資料類型:製作背景
作者:梁文菁
題名:指導老師的話
出處:《仲夏夜之夢》節目冊
出版地:新竹
出版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日期:2011/11/17
語言:中文
摘要:作者提到自己相當喜愛《仲夏夜之夢》,期待觀眾也能體驗此劇的樂趣。

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是我自己相當喜愛的作品,單是看過的戲劇製作就不下十幾個,即使如此,我並不會因此覺得厭煩,反倒是每回得知有《仲夏夜之夢》要上演,總還想再看看。這樣的執著並非只是來自於自己的學術興趣,而是因為莎翁此劇風格可繁可簡,每個製作趣味各不同,呈現的主題多元──可以是關於愛情、家庭、瘋狂、甚至政治,觀戲時每每帶來意外驚喜。因此,當得知 12 級選擇此劇為畢業公演劇本時,除了稍稍擔心 12 級因為求好心切而為大四生活添加太多壓力外,有更多心情是期待看到學生們對劇本的新詮釋。

12 級早在大二大三便開始談論畢業公演的相關課題,大三下學期更慎重地展開前期準備。隨著正式演出日期的逼近,同學們與我會談時也越來越能清楚呈現製髼的完整樣貌。到了準備的中後期,更看到許多人全心配合、甚至將課業暫時擱著,努力排練或做好份內工作,就是為了十一月的重要事件。大幕開啟時,我希望觀眾也能跟我一樣,在 12 級的演出中,體驗到仲夏夜之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