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仲夏夜之夢
資料類型:新聞
題名:11/17(四)- 11/18(五)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壹貳級畢業公演《仲夏夜之夢》將於本校大禮堂隆重登場
出處: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簡訊
出版地:新竹
冊、期:278
日期:2011/11/11
語言:中文
摘要:外語系將上演《仲夏夜之夢》,為該系首度演出之莎劇。
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即將於今年十一月十七以及十一月十八日的晚間七點,於清華大學大禮堂舉辦外語系一年一度的畢業公演。今年外語系 12 級同學要為大家獻上的,是創系二十七年來首次演出的莎士比亞。觀眾將穿梭於華麗的宮殿與魔幻的森林,在調皮的仙子亂點鴛鴦譜的玩弄和考驗中,一同尋找真愛的《仲夏夜之夢》。

《仲夏夜之夢》為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劇作家─莎士比亞筆下的四大喜劇之一。故事由近期內即將結婚的公爵與公爵夫人的婚禮開始,以兩對希臘戀人的故事為主軸。其中一對是彼此相愛卻遭到女方父親反對,始終無法長相廝守的荷密亞與賴山德;而另一對的海倫娜深愛著迪米崔斯,但迪米崔斯卻傾心於荷密亞。四個人為了追尋彼此心中的愛情而相繼闖入了仙王與仙后居住的森林。然而,殊不知森林裡有個趁著仙王與仙后正在爭執而跑出來調皮搗蛋的精靈。精靈將魔法花瓣的汁液滴在睡著的賴山德和迪米崔斯的眼皮上,使他們愛上睜開眼後第一個看見的人……。

雖然是超現實的場景設定,但莎士比亞所描寫的愛情難題卻是每天都在現實中上演,即使是此劇完成過後四百多年的今天也依然如此,足見莎翁洞察世間的睿智與剖析人類情愛的深刻見解。清大外語系 12 級的同學希望藉由此劇傳達給觀眾的訊息便是:真愛的旅途總是崎嶇難行,理智也往往不是一同上路的好夥伴。

每年的清大外語畢業公演,對當年的大四同學來說不只是讓傳統延續下去的使命,更是清華大學校園內的年度盛事,外語系的大四學生們也無不將自己在大學四年甚至畢生所學都傾注於畢業公演的籌備工作上。然而,今年的考驗卻特別嚴苛。

對學生活動而言,最困難的準備工作一直都是經費的募集。雖然清華大學對外語系的畢業公演提供校內補助,但是距離讓公演盡善盡美的目標還是不甚充足。不足的部分都是仰賴公關股的同學們奔走校外各企業和店家所募得的贊助金,讓公演能夠順利地運作。可是近幾年的金融海嘯卻讓許多企業廠商對於贊助學生活動望之卻步,提高了資金募集的困難度,也使得公演的籌備工作更加罣礙難行。

即使如此,外語系 12 級的同學們還是不畏艱難地朝著目標邁進:公關股秉持著不放棄的精神持續走訪有機會的贊助商;服化股在演員人數眾多,預算又無法花費太多的情況下自行設計演員服裝以壓低成本;舞台股必須製作華麗的宮殿以及魔幻的森林,並且挑戰如何在兩個場景間轉換;美宣股發揮了各自的美術天份,將抽象的劇本氛圍幻化成具體又美麗的宣傳品;而演員們更是在導演群的指導下,努力呈現莎翁台詞中的智慧話語以及人類與精靈一同編織的喧鬧劇情。

沒有受過相關專業訓練的外語系 12 級同學,將用一年的準備給予觀眾最難忘的演出。今年十一月與您相約清華大學大禮堂一同進入《仲夏夜之夢》!

(索票資訊:11/7~11/10 中午十二點至一點,傍晚五點至六點半,清大小吃部前野台免費取票)

(演出資訊:11/17、18,傍晚六點半開放入場,七點於清大大禮堂開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