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仲夏夜之夢
資料類型:製作背景
題名:關於南風劇團
出處:《仲夏夜之夢》節目冊
出版地:高雄
出版單位:南風劇團
日期:2004/9
頁碼:26
語言:中文
摘要:說明劇團背景以及創作目標

「南方有風吹來,風裡有戲的味道」民國 78 年由一群不怕窮、不怕苦,只怕沒戲可演的伙伴,給自己的偉大期許,所組成的劇團─取名為「南風」 “Spring Wind Theater”。

創立之初,南風以策劃及承辦藝文活動為主,南風有計畫地舉辦一系列的音樂會、研習會,有如初生之犢般向前邁進。爾後,南風一直陸續引進各種演藝團體到高雄表演,扮演著戲劇經紀人的角色,也培養出不少熱愛戲劇的人口;然而,由外地引介的團體來來去去,僅靠幾場公演對高雄的戲劇發展並無太大助益;有鑑於此,南風決心要創辦一個屬於高雄人自己的劇團,讓戲劇在高雄紮根。

爾後,南風劇團每年製作三至四個戲劇演出,並擇一巡迴全省演出,不定期舉辦幕前、幕後表演人才訓練課程;創立至今共製作三十餘齣大小不等的戲碼。在 1996 到 2003 年初,南風在彩虹公園旁擁有一個百來坪的劇場空間,提供小劇場演出及排練使用,孕育出許多在地的劇場人才和優秀的作品,雖然目前南風劇團的辦公室已經遷離該處,但由於好書店的進駐,位於中正路上的表演場地以「南方好風光」之名獲得重生,成為具有表演藝術與專題文學性及婦運的文化空間,除了持續有劇場作品於此發表,並固定舉辦「小劇場新浪潮」等劇展。

南風劇團曾獲高雄美術館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邀請於開館演出,高美館更於 1997 年黃金印象及 1998 年高雄國際雕塑節中受邀為展出的系列活動之一。南風劇團更於 2000 年以《魚水之間》一劇獲邀前往紐約華文新聞中心演出。

南風劇團的作品風格自《金鑽大高雄》、《高富雄傳奇》、《封神榜》、《台灣人間(兼)神/1996》、《風吹過十三號碼頭》以來一脈相承,草根性的地方俚俗美學為定位,而對於具有前衛意識的創作形式,亦並行不悖加以包容。近來由於南風表演場地的成立,多元化的創作思考有地方落腳,更使這股前衛思潮融合於在地的作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