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羅密歐與茱麗葉
資料類型:新聞
作者:李玉玲
題名:莎士比亞不插電:男人反串「茱麗葉」
出處:聯合報
出版地:臺北
日期:2004/11/6
語言:中文
摘要:新聞報導,以反串為焦點

羅密歐露出胸膛、身穿性感皮褲,男生反串的「朱」麗葉成了腳蹬高跟馬靴的性感辣「妹」,致力詮釋西方經典劇作的台南人劇團,這回要顛覆莎士比亞名著,推出男生反串版的《莎士比亞不插電-羅密歐與朱麗葉》。

《羅密歐與朱麗葉》為導演呂柏伸最新作品,六月起已陸續巡演各地,今、明兩天在台北國家劇院實驗劇場公演。

不同於過去推出的《安蒂岡妮》、《馬克白詩篇》,維持經典劇作的古典形式;呂柏伸這次可是搞前衛,不但五名演員都是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男學生,還結合搖滾樂現場伴奏。

呂柏伸說,今年六月剛推出此戲時,很多觀眾都抱持好奇的眼光,由男生反串的《羅密歐與朱麗葉》是同志版劇場表演?或是搞笑演出?其實,400 多年前莎翁的年代,劇場表演全都由男性擔綱,就像中國劇曲的旦角由梅蘭芳等男生反串一樣。

呂柏伸指出,他常遙想:莎翁年代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當觀眾看到朱麗葉是男生時,是不是還能投入劇情中受到感動。這次嘗試推出反串版《羅密歐與朱麗葉》,呂柏伸從觀眾的回應,終於鬆了一口氣,當初以為是同志戲的疑慮,戲開演之後,就忘了飾演「朱麗葉」的演員是個男的。

呂柏伸強調,《羅密歐與朱麗葉》表現的形式雖然顛覆了傳統,但內容還是古典的。因為,莎翁劇作的偉大就在語言,人物的情緒、內在思維全在對白中表露無遺,因此,這次保留原著的對白,並未加以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