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s Brave New Ward [Tamade Hamu de beiju]
Data Type:review
Author:Su, Cenhui
Title:Ham's Brave New Ward b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s Master's Program in Drama and Theatre [Taida xiju yanjiusuo Tamade Hamu de beiju]
Source:Stage Art [Wutai yishu]
Date:200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is is an ingenious production set in the future, allowing your imagination at full play.

2100 年,人類已經鮮少有精神上的疾病。而少數對於生存有所懷疑,對於道德信仰仍徹底堅持的那些「受苦的」邊緣人,政府組織則將他們集中於「養護所」, Damn-Mark 養護所最近不惜鉅資,創建了一組最精簡而又最完善的「戲劇搬演方法工作團隊」簡稱「戲班」,能應付各種狀況,扮演各種角色,無論患者如何變化、逃避,
皆能配合戲劇治療,將病患一步一步導入最後「正常」的狀態。本次的示範案例為「哈姆:活著好還是死了好」。 病患因長期耽溺於莎士比亞的不朽劇作《哈姆雷特》( Hamlet),屬嚴重精神躁鬱特級。適逢莎翁 500 週年,特選此例作為示範,將這套療程公諸於世。

有人說我怎麼像隔壁那個強迫症患者一樣,老是在一個黑色房間進進出出進進出出?告訴你,要不是看在裡面一些有趣的人,我幹嘛找自己麻煩,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疑神疑鬼?我好奇的是那些自稱為劇場工作者的人,有沒有足夠的活力與自信,將這個世界交給他的東西變成自己的?這次黑房間這班人就把我同伴哈姆雷特的悲劇,變成另一個異想天開又叫人哈哈大笑的故事。

我喜歡看黑房間裡的人大膽丟出創意,然後再負責任地用劇場裡各種元素架構出言之有物的作品。〔如果說喜歡太主觀,那麼說「應該這麼做」是不是就客觀了?
尤其當他們要進行「改編」這檔事時,更不能少掉這些功課。就拿這次的戲當例子∶你要怎麼把莎老大的故事變成你們劇團和創作者你,獨一無二的作品?你怎麼讓你的觀眾,包括像我一樣不是很有耐心,可能隨時從椅子上跳起來的人,待在劇場一個小時,然後還覺得眼前上演的戲跟自己有關係、可以感受、不覺得又被「騙」了一次?


哎呀,好啦,我承認我是有被害妄想症啦,但是他媽的!我這樣還不是因為害怕看到天高皇帝遠的莎老大,還有無聊沒想法的戲唷!很多人都在想莎老大的故事跑到現代會變怎樣?這班台大戲劇所的同學也真聰明,乾脆就把整齣戲送到沒有誰比誰還要了解的未來。所以在未來嘛,他們大剌剌放手玩,成立一所鬼靈精怪的「養護所」、收了一個有「哈姆雷特癖」的患者,再加上一群好管閒事的「戲班」。在這群人和這個地方中,莎老大的語言並不是最重要的,它變成一種背景音效,夾在病患和戲班的互動之間。創作者藉由他們的互動放大哈姆雷特悲劇裡值得被觀眾注意的衝突,讓觀眾注意到這悲劇講的是人性而不只是經典名言,並且還可以堂堂正正用自己的觀點,觀察這個傳說中的哈姆雷特,而不用假裝自己對那個遙遠的時空背景感同身受、假裝自己聽得懂劇裡角色跟你說的「悄悄話」。 [1]

還記得那天下午,創作者連同演出者不斷用一些聰明又可愛的點子娛樂觀眾,戲中多媒體的功能性也難得地大過「裝飾」性,彌補了單調抽象的舞台場景〔想必也難以寫實〕,延伸了舞台深度、色彩,也延伸了觀眾對哈姆雷特悲劇的了解∶
言簡〔這是一出跟哈姆雷特悲劇有關的戲〕意賅〔莎士比亞悲劇到現代還蠻有意思的〕。 


看來我的被害妄想症應該會穩定個一陣子吧,因為我發現真有不少人認真思考著∶站在現代的我們該如何與來自四面八方、不同時間、不同屬性的戲劇元素發生良性循環的關係。

[1] 莎士比亞戲劇中的獨白除了可表現角色內心私密想法,亦可視為角色對舞台旁觀眾的傾訴。因為當時劇場是觀眾環繞舞台而坐,演員與觀眾的距離相當緊密,當角色獨白時,便像是演員與觀眾進行自然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