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Nieh, Kuang-yen
Title:Design for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e sheji]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Zhongxiaye zhi meng jiemuce]
Place:Taipei
Date:1966/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et design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transcends realism and aims at providing a visual background that is compatible with the play's sentiment.


近代劇場藝術,由於哥登克雷(Edward Gordon Craig)以及阿匹亞(Adolphe Appia)的倡導,舞台開始了它的新生命,色彩、線條、以及形,對劇場產生了新的意義和價值。劇評家不再討論佈景像不像建築,真不真,假不假的問題了,而要求它是否達到一個戲內在精神的外現,以及對戲劇動作處理的可能性。

莎士比亞的戲,場景都很多,這一來是由於他那華麗的詩韻對白,已作了環境的描繪,再則是伊莉莎白時代劇場的特具效用所致。因而當今對莎翁戲劇演出處理,都依據這個特性出發,大都擯棄寫實,而重視它的動作及思想的表現。形式主義,構成主義,甚至更抽象的景型,曾出於世界各地的舞台上,使莎翁的思想,感情與現代藝術精神凝合在一起,並奔放出前所未有的異彩。

這次我的《仲夏夜之夢》的設計,也是奔這方向去的,經過研究劇本,分析劇場條件,以及各種實驗之後,其結果是這樣的─幕升起,您所看到的。我不知道它做到了多少,我僅知道,一個完整的藝術活動是:

創作者─→媒介─→欣賞者。

他們之間的心靈共鳴,該是創作的最高目的。
但對我來說,我需求的是:

批評,甚至苛責─來自鑑賞者的。

理由是,我的一切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