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 Man-gui
Title:Shakespeare and the Performance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Shashibiya yu Zhongxiaye zhi meng de yanchu]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Zhongxiaye zhi meng jiemuce]
Place:Taipei
Date:1966/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Chair of Chinese Culture College's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and producer of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the author celebrates Shakespeare's greatness and apologizes for the imperfection of this student production.


西洋文壇最傑出的四大文豪,一是古希臘的荷馬,一是中世紀意大利的但丁,一是文藝復興時代英國的莎士比亞,一是近代德國的哥德。而四傑之中,荷馬史詩的古代英雄和現實生活相差太遠,但丁的《神曲》又專寫天堂地獄,哥德的詩文戲劇小說也只能代表近代的精神。惟有莎士比亞獨步千古,運用最高的藝術筆法,刻劃最深邃的人性,表現最普遍的人情,他的著作,四百年來,歷久不衰,全世界的文人學士沒有不研誦他的詩,各國的劇院莫不以演出他的劇為榮。他的國人,例如論著家卡萊爾,「寧失一百個印度,不願失一莎士比亞」,而和他同時的文敵班強生卻讚美他:「不單屬於英國,而是屬於宇宙,不僅屬於某一時代,乃屬於永恆。」他的詩和劇,影響力之大,無與比倫,史載美國大總統林肯,畢生自我教育,得力於兩本書:一是聖經,一是莎士比亞全集。

莎士比亞這個名字,在中華民國也不陌生,他的作品,尤其是戲劇,有不少譯本,許多人也曾看過他的劇本在舞台上演或搬上銀幕。不過,自由中國的劇壇,十餘年來,莎劇演出,卻難得一試。民國五十二年政工幹部學校第八期學生畢業公演,曾試演莎翁悲劇《王子復仇記》。(Hamlet)五十三年,中華民國各界為慶祝莎翁四百年誕辰,復請幹校重新演出該劇,為期一週,是為中央政府遷台後劇壇首次的莎劇演出。自《王子復仇記》公演後,本人有個宏願,希望愛好莎士比亞戲劇的同仁能夠組織一個莎士比亞研究會,每年最少推出一齣莎翁名劇。可惜有心無力,不獨研究會仍無蹤影,即莎劇演出,去年也未實現。今年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三年級排演課程,選了莎翁喜劇《仲夏夜之夢》,在學校實習演出兩場,還算差強人意,似可公之同好,乃決定由五月七日至十五日,假南海路藝術館公演。

《仲夏夜之夢》是莎士比亞第二期的作品,純屬喜劇,編撰於一五九四年,時莎翁正三十歲,女皇伊利沙伯仍健在,正是英國全盛時期。此劇反映人生光明的一面,歡欣喜樂,輕鬆諧趣,襯以神秘玄幻的氣氛。全劇情節由五個故事合攏構成,乃莎翁劇本中劇情最複雜,線索最多的一齣。結構容或稍顯鬆散,但憑著作者超特的技巧,五條線卻統成一條有紋有路的繩子。五個故事交織為一個似真非真,似假復真的「夢」,引領觀眾的想像,時而置身仙境,飄渺玄妙,時而出入宮廷,與高雅的公爵女王同在,時而旁觀年青戀的愛情糾葛與煩惱,不禁和仙童迫克同聲譏諷「這些凡間的蠢才!」最後看一場鄉巴佬所演的「最冗長的短戲」,「最悲哀的趣劇」,雖言語粗俗,扮相古怪,卻叫你無法不捧腹大笑,歡欣喜樂而散場。

這次本校學生實習演出,雖竭盡他們有限的才智,但畢竟在學之年,學識經驗均尚幼稚,更談不上藝術造詣。演出成績,深知距離理想遠甚。好在這次公演最大的目的乃在介紹莎士比亞和他的劇作,不敢存心表現什麼成績。像劇中那位木匠導演袞斯所說的,「為的是要列位歡笑歡笑」而已。務望觀眾寬宏大度,不予苛責,有如劇中的公爵夫婦和他們的貴賓觀賞那班鄉巴佬演戲一樣,「不計較他們的忠誠所不能達到的成就,而重視他們的辛勤」。又如公爵所云:「最好的戲劇也不過人生的一個縮影,最壞的,祇要用想像彌足一下,也就不會壞到什麼地方去」。敬愛的觀眾,今晚的演出,若使你們失望,懇請用你們高明的想像補台上演技之不足。如果認為是演糟了莎翁的名劇,對不起崇高的劇聖,那就只好告罪了。

五十五年五月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