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news
Author:Kong, Cheng-xian
Title:Another Bold Attempt:: Chinese Culture College's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Wenhua xueyuan yici dadan changshi]
Source:Young Warrior's News [Qingnian zhanshi bao]
Place:Taipei
Date:1966/5/1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Want Wei-cheng successfully modernizes Shakespeare's A Midsimmer Night's Dream and gives it a new life. Actors are first-rate. The students' bold attempt should be encourged and supported.


這次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三年級同學,嚐試演出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可以說是大膽的、冒險的。因為在自由中國,莎翁的名字雖然是家喻戶曉的,而他的戲劇對中國觀眾來說卻是陌生的,沒有多少人能夠欣賞或者願意接受的,一般人欣賞的只是屬於他們生活範圍內,或知識領域中所能接受的現實,不能嗣嚼那屬於詩的對白和幻夢般的故事。

《仲夏夜之夢》是莎翁的早期作品,大致而言,是屬於喜劇的類型,實際上是一篇夾雜著仙子和精靈的童話,全劇情節由五個故事構成是莎翁劇本中劇情最複雜、線索最多的一齣,但是憑著作者超特的技巧,五條線卻統成一條有紋有路的繩子,五個故事交織成一個似真非真,是假復真的「夢」,引導觀眾的想像,時而置身仙境,飄渺玄妙,時而出入宮庭,與高雅的公爵女王同在,時而旁觀年青戀人的愛情糾葛與煩惱,不禁和仙童迫克同聲譏諷「這些凡間的蠢才!」最後看一場由鄉巴佬演出的「最冗長的短戲」,「最悲哀的趣劇」,雖然言語粗俗,扮相古怪,卻叫你無法不捧腹大笑。

綜觀全劇的演出,每一位担任角色的同學,都發揮了他們最大的潛力,在導演王慰誠先生的統率下,有使人意想不到的成功,實在難得。

說到這裏,我們不能不敬佩王慰誠先生的功勞,導演莎翁的戲劇,實在很容易遭到許多無法解決的難題,因為莎翁的劇本中,很難絕對分辨出屬於純喜劇或者純悲劇,他不用平直而單純的情調造成悲劇和喜劇,而以意外的變化(禍患或幸福突然到臨)在悲慘和幸福的對比中,產生了更有力的悲劇和喜劇,也許這正顯示士比亞的偉大和天才,但對導演莎劇的人卻帶來無限的困惱,無法充分瞭解他在作品中所要表現的內在感情和深邃的思想,因此不得不以自己的感情和思想去解釋分析,王慰誠先生根據自己的觀點和立場,把莎翁的劇本給以新的解釋和處理,賦予了他一個嶄新的生命。

在演員方面,飾演提修斯公爵的時鑫同學,是最成功的一員,他在造型上就先聲奪人,給予觀眾一份**的感覺,整個演出中,他是最穩得住的一個,飾演他王妃的朱寧之,氣質高雅,但稍嫌僵硬,可能是缺乏舞台經驗之故。王心靜的黑美霞、王小玲的海冷娜,這二個年青的女角,都很稱職,表達了他們所要表演的情緒。而飾演仙王及仙后的葉致君、陳小玲二位同學,也是很出色的演員,他們把握住了那一種仙人特有的氣質,在整齣戲中,戲弄著那一塊凡人肉胎。那個頑皮的小精靈迫克,翻騰功夫很到家。其他蕭致中的萊散特,葉文宗的第米屈律斯,黃俊夫的伊及斯,林秋谷的菲勞士屈雷脫和仙女、仙子都是大醇小疵功過相抵。假如你喜愛笑鬧的話,那一群鄉巴佬的戲中戲,亦可以搏你一笑的。

對這群熱愛戲劇的同學來說,這次的演出,僅僅是一種嚐試,一種學習。當然,他們是不夠成熟的,但是他們具備了無比的潛力和熱愛戲劇藝術赤誠的心願,以這份感人的力量作為原動力,一步一步邁進,成功是指日可待的,他們像一顆顆星星,在夜裏滑行,走向理想希望的路,對於這次他們大膽的嚐試,我們應該給予最大的鼓勵和支持。(孔承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