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 Man-gui
Titl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and Shakespeare [Shashibiya yu Zhongxiaye zhi meng]
Source:Central Daily News [Zhongyang ribao]
Place:Taipei
Date:1966/5/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epartment chair briefly introduces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and several important productions in the West. Shakespearean drama has inherent values which will not be eliminated by students' imperfect performance.


《仲夏夜之夢》是莎士比亞第二期的作品,一齣純粹的喜劇,編撰於 1954 年,時莎翁正三十歲,女皇伊莉沙伯仍健在,正是英國全盛時期。此劇反映人生光明的一面,歡欣喜樂,輕鬆私快,充滿諧趣,襯以神秘玄幻的氣氛。全劇情節由五個故事,五造不同階級不同性格的人物所構成,交織為一個似真非真,似假復真的「夢」,引領觀眾的想像,時而置身宮廷,參加高貴的公爵和美麗的女王的女禮大典;時而飄入仙境,目都仙王仙后遊戲式的爭吵;互相報復的惡作劇;時而旁觀兩對年青戀人的愛情糾葛與煩惱,不禁和仙童迫克同聲譏諷:「這些凡間的蠢才」,無事自擾;最後看一場鄉巴佬所演的「最冗長的短戲」,「最悲哀的趣劇」,最可笑的悲劇,雖言語粗俗,扮相古怪,卻叫你無法不捧腹大笑,皆大歡喜而散場。

《仲》劇雖然不正莎翁的重戲,但因劇情熱鬧,人物生動,台詞清脆,沒有人不喜愛的,即十八世紀古板的腐儒也往往為劇中飄渺綽約的仙群所迷惑。數百年來,這個「夢」不獨年年月月在英國的大小舞台出現,在歐美各國,甚至亞非諸邦,也會常常看到。還改編歌劇,拍映電影。《仲》劇在舞台演出最足紀念的一次是 1859 年歐爾文和女伶陶爾麗的合演。《仲》劇重要人物很多,但最出色的是仙童迫克和織工波頓。名演員大都飾演這兩個角色,也有因演此二角成名的。1859 年的演出是歐爾文首次和陶爾麗合作。當時歐爾文二十一歲,飾波頓,陶爾麗僅十二歲,反串迫克。二人都演得很成功,轟動倫敦。此後他們合演了許多莎翁名劇。1895 年,歐爾文被封為爵士,乃英國演員封爵的第一人。陶爾麗後來也成為一代紅伶,1925 年榮獲D.B.E 的封號。

《仲夏夜之夢》改編的歌劇,十九世紀演出最多。晚近新編的有名作家 Britten 的傑作,1964 年在德國漢堡國家歌劇院演出,無論歌唱、舞蹈、佈景、服裝,均求盡善盡美,盛極一時。《仲》劇的電影最足道的是 1935 年大導演 Max Reinhard 的出品,James Cagney 扮演織工波頓,Joe.E.Brown 飾趣劇導演木匠袞斯,扮仙童迫克的是當年著名的童星 Mickey Rooney。這部映片流行極廣,我國中年以上的人,諒還記得這齣多彩多姿、諧趣萬千的喜劇,在銀幕上的成就。

莎劇演出的方式,數百年來,因時而異。在莎士比亞時代,伊利沙伯皇朝的舞台是不用佈景的,演出全靠劇本和演技。其後舞台風格尚漸趨繁縟。於是莎劇中的許多景物,諸如高樓大廈,園林亭閣,也都盡量搬上舞台。晚近復崇尚簡淡,著重燈光、色彩、音樂的調和,繁複笨重的佈景又不時興了。這次文化學院的演出,佈景很簡單,換景也就比較迅速。學生的演技當然離理想很遠。不過莎翁的戲劇有其本身的崇高價值,全聲玉振,任憑你演得怎麼壞,也不致把原著的精華全部掩歿。

總之這次演出的主要目的是介紹莎翁的劇,而非表現學生的成績。尚望愛好莎劇的同人,包涵原諒,多賜指教。還請觀劇時,如劇中公爵所說的,「用想像補足一下」,則這次平凡的演出也可引觀眾回到莎翁所創造的天地,而欣賞那真切的人情,有趣的情節,可歌可咏的詩句,和那可喜可愛的《仲夏夜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