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Zhongxiaye zhi me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Synopsis [Juqing jianjie]
Source: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Performance Program [Zhongxiaye zhi meng jiemuce]
Place:Taipei
Date:1966/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這劇本是由五個故事構成。一是雅典的提修斯公爵和喜波麗妲女王結婚的故事。公爵宣佈佳期,要全雅典的人為他們倆的婚禮的事慶祝一番。

第二個故事是兩對青年男女的戀愛糾紛。萊散特和第米屈律斯是雅典青年正反兩面的代表,恰似黑美霞和海冷娜是女性甜美與剛愎的對照一樣。第米屈律斯是火熱而衝動的,準備憑著最有力的策略來猛襲黑美霞的心。而萊散特卻是冷靜的,諷刺的,他在這場愛情爭奪戰的過程中,抓住每一個機會,不肯放棄,儘管遭到黑美霞的父親─伊及斯的極力反對,仍與黑美霞約會於林中,疑作私奔之計。他們逃奔到林中,進入仙境。

仙王奧白朗與仙后蒂妲妮霞,為爭奪一得自印度的侍童,幾近失和。奧白朗術捉狹鬼迫克採來「愛嬾花」,趁仙后熟睡時,將花汁滴在她的眼上。還命迫克在森林裡,找到要排演一齣喜劇來慶祝公爵婚禮的那班鄉巴佬,把其中的一個織工波頓變成了驢頭,好讓仙后醒來時,愛上驢頭的波頓,作為報復。這是第三個故事。

同時,奧白朗不忍見海冷娜因單戀第米屈律斯所苦,再命迫克持花汁往滴青年第米屈律斯。遽料迫克誤滴於赴約而來睡在林中的萊散特的眼上,致使萊散特醒來時,看見海冷娜,不禁大獻殷勤,窮追不捨。使海冷娜驚訝異常。

因為這班神仙,都是山林裏的精靈,是一般凡人的眼目所看不見的。儘管他們在舞台上來去走動,嬉戲爭吵,惡作劇,為舞台下的觀眾所見,但是對那些台上的凡人而言,這班仙群,卻不在他們的視力以內。

仙后醒來,受到「愛嬾花」汁的魔力,瘋狂的愛上那變成驢頭的織工波頓。(緣織工波頓和他一班朋友因為要參加公爵的大婚典禮,跑到林中去排戲。這是第四個故事。)仙王乘機奪回心愛的印度侍童,另用一種神奇的草液,解去仙后的迷惑。後見迫克鑄成大錯,立即設法挽救。此時,海冷娜發現第米屈律斯向自己纏來,竟不予置信,反而疑係黑美霞所故事驅使,衝突又起,遂興問罪之師。

解鈴人仍是繫鈴人,仙王終為眾人一一解去迷惑,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屬。而同往慶祝公爵和女王的結婚佳禮,共賞袞斯和波頓等一班鄉巴佬們所獻演的「最可悲的喜劇」,演出「俾拉麥斯」和「雪絲佩」一對戀人最慘酷的死亡。這是第五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