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Sheng-shan
Title:Directing Julius Caesar [Wo daoyan Kaisa dadi]
Source:Julius Caesar Performance Program [Kaisa dadi jiemuce]
Place:Taipei
Date:1968/3/1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introduces the background of Shakespeare's Julius Caesar and praises it as a great play. It poses a serious challenge for the students, who take this opportunity as a vigorous training.


去年,我們戲劇學系學生在臺北公演莎士比亞名劇《李爾王》,獲得文化學院創辦人張曉峰先生之嘉許和社會人士之普遍重視,暑假期中,經不住次一年級學生們數度結隊請求,我答應為他們在我原已超額負荷的鐘點外,擔任教授「排演」課程,並選定莎翁成熟藝術時期所完成的偉大作品《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原名《朱利阿斯、西撒》,祇因從俗而選用此名)。衡諸學生們表演素養以至我個人的能力,無論如何是件極度冒險的行為,可是曉峰先生殷切的鼓勵,以及梁實秋教授的諄諄指引,終於讓這齣氣勢磅礡的戲劇呈現在愛護我們的觀眾面前。

《凱》劇應該是莎士比亞第二時期最後的一齣戲了,在莎士比亞作品中,它並非最偉大的一部,但它卻是最動人的一齣,不管在上演或閱讀,它一直受到普遍的喜愛,在此一時期莎翁的作品更穩定更深刻的意義和更純熟的技巧,那是在他戲劇中灌入了許多人間的同情──不偏狹、不顧由於種族膚色和習慣所造成的偏見,以致使所有的人都感到親切。這一齣依據普魯塔克(Plutarch)的《希臘羅馬英雄名人列傳》所編寫而成的戲劇,所包括的歷史時期,大約是從耶穌誕生前四五年的十月凱撒勝利,到耶穌生前四二年十月腓立比作戰為止,共約三年時間。偉大的莎士比亞卻將它濃縮在六天表現完成,使許多錯綜複雜事件的線條,併合成一條主線,緊湊地、忠實地、劇力萬鈞地顯示了出來。除了莎士比亞那位偉大的天才,讓佳能它編織得像件無縫的天衣呢?那激起觀眾如痴如狂的布魯特斯和安東尼的著名演說中的滔滔雄辯,還有第四幕布魯特斯和凱西阿斯之間宏大的爭吵場面,卅年前我曾經興味盎然去背誦那些精彩的句子,如今,我仍然興奮不已地率領著像我當年情景的孩子們,更深切地去體會那隱藏在字句底層的含義。無論是颱風的季節,抑或是寒流的天氣,我們隊曾更改過一次既定的排演日程,我們是多麼希望用我們的勤勞來彌補我們原極貧乏的本領啊!以我們幼稚的能力,我們並不奢望在這次實習演出中會表現出足以匹配這一位偉大劇詩人的光輝的成績,而真正想獲得的祇是讓一群初愛戲劇的青年人更深刻的去體會這位偉大劇作家的作品,進而磨練他們的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