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review
Author:Guo, Yao-peng
Title:On the Performance of Julius Caesar and King Lear [Tan Lier wang han Kaisa dadi de yanchu]
Date:1968
Pages: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Chinese Culture College's performances of King Lear and Julius Caesar deserve encouragement. Actors of King Lear are excellent. Due to limited stage space and poor theatre conditions, Julius Caesar is not as successful.


莎士比亞的戲劇很少在臺灣演出。戲劇不發達固然是其中的一個原因,然而真正懂得莎士比亞的人很少也是一個因素。這次文化學院《仲夏夜之夢》,再度演出老莎的《李爾王》和《凱撒大帝》,在風氣上,是一種提倡,在藝術表現上,是一種大膽的嘗試。

《李爾王》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它指出世上最恐怖的叛逆:兒子反叛父親,父親咀咒兒子。悲劇的來源有二:一來自李爾王的盲目,把王位和權力讓給他兩個不孝的女兒,放逐他最孝順的考地利亞,一來自格勞斯特伯爵早年風流而發生的致命的過錯,私通而生下哀德蒙。這是非常動人和偉大的戲劇,而文化學院戲劇系的學生雖然不能說是已經達到一流的水準,然而在悲劇意識的表現方面,是值得我們喝采。尤其是《李爾王》(孫鵬萬飾)這個角色,不管是造型方面,音色方面,或者演技方面都令人佩服。我們可以說,戲裏每一個角色都很平均,雖然不像李爾王那麼出色。弄臣這個角色──在我們全然沉溺在悲劇氣氛裏時,只有弄臣還會叫人保持微笑,他在戲劇上的功用不僅是逗人發笑,他暗示劇情的發展,有時也來一個哲學意味的評論。

《凱撒大帝》的演出同樣令人感到興奮,雖然沒有《李爾王》那麼出色。可是《凱撒大帝》之沒有《李爾王》的優異,依我看來,並不是導演或者是演員的錯。不管是演員的陣容,氣勢的龐大,劇情的趣味性,《凱撒大帝》都沒有理由不吸引讀者。然而,不幸的是,臺灣到目前還沒有一座像樣的劇場,可以演出大規模的戲劇,也沒有夠水準的道具,因此受場地及道具的限制,《凱撒大帝》並沒有達到它應有的效果。例如最著名的安東尼演說的那一幕,舞臺的效果的顯然就不夠動人氣魄。請看米高梅電影公司拍攝的這張圖片(布魯特斯、安東尼、和凱撒的屍體。),在氣氛上所給人的感覺根本不是國立藝術館的劇場所能給的。導演王生善先生已盡人事之力,我們不得不佩服他「窮則變」的精神,所以儘管不很理想,已經是相當難得了。

總而言之,這次《李爾王》和《凱撒大帝》的演出,一方面讓中國的讀者能夠從動作本身去瞭解莎士比亞,一方面給我們自己人一個非常難得的觀摩的機會。據我所知,由於他們優異的演出,中影公司已經和他們訂立合同,孫鵬萬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這是令人高興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