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bio
Author:Zhang, Yan-zhu; Liu, Jian-ming; Zhao, Ting; Han, Jing-lu; Shi, Yu-zhen
Title:Stars of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ian jiang lu]
Source:Culture Weekly [Wenhua yizhou]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Date:1968/3/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humorous introduction of the main student actors in Julius Caesar performed by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李爾」變成了「凱撒」

《李爾王》幾乎成為孫鵬萬的綽號了。但現在《李爾王》又變成了凱散大帝。

孫鵬萬可以說是過足了「君王」的癮,憑著他那壯壯的塊頭看來,他做「王」也是很夠派頭的。在《凱撒大帝》一劇裡,孫鵬萬是有著黑鬍子和粗濃眉的凱撒,看起來他是威風十足的(雖然他在後來被殺死了),但除去了舞臺上的化妝,他卻是一個挺可愛、挺孩子氣的「小胖子」呢!

為了演《凱撒大帝》,孫鵬萬看了許多有關的書籍,儘量的去了解「凱撒」這個人,了解當時的政治背景和環境,並認真的接受老師的指導,他是很下了一番功夫的。

在家排行老么的孫同學有七個兄姊,他們有的學建築、有的學美術、聲樂,大都是朝藝術這方面進軍,這或許是他們當軍人的爸爸讓他們憑興趣自由發展的結果,也或者是他們身上都有藝術的因子吧!

孫同學希望以後戲劇系的學弟學妹們除了每學年定期的演出外,要能經常完全自己動手的演出實習劇,不論是燈光、道具、設計,都由同學自己動腦筋去做,也不必對外演出,就是同學們之間互相觀摩,互相改進,他認為這種實際的練習是比完全的理論是實際多了。(張妍珠)

矛盾的布魯特斯

布魯特斯向凱撒刺去了最後一刀,凱撒眼看自己的好友也反叛了自己,他說:「你也參加,布魯特斯?那麼倒下去罷,凱撒!」

本校戲三朱安平扮演了這位內心衝突的布魯特斯的角色,他將布魯特斯「為了國家利益,為了憂國憂民也就顧不得小仁小義」而刺殺朋友的內心矛盾表現得很嵪真,就像你也正在忍受著內心的掙扎似的。

多才多藝的朱安平在繪畫、歌唱、舞蹈、哲學、文學方面奕常涉躐,他說:「戲劇是綜合藝術,看得多,懂得多,對於學戲劇的人是有絕大幫助的。」

將戲劇看成是純粹的藝術而不只是一種表演的朱安平表示,戲劇系畢業的同學,不僅在表演能力上要優於一般演員,就是在修養、學識上也應該有所表現,將來我國電影界的提高水準,就有賴於這些學士演員了。(張妍珠)

瘦子凱西阿斯

胡品清說,扮演凱西阿斯的必須是個瘦子,於是瘦瘦高高的劉睿,很自然的被選為飾演《凱撒大帝》中的政客凱西阿斯。

凱西阿斯本是羅馬的一個大法官,地位相當高,他為了羅馬的共和政體,於是煽動布魯特斯,欲除去凱撒;凱西阿斯雖然煽動反叛,脾氣暴躁而又十分硬狠,但他並非一位反派人物,他有遠大的眼光及果斷力。這個角色不易討好觀眾,而且觀眾很易將他當作「壞蛋」,所以劉睿搖了搖頭說:「凱西阿斯這個角色真難演。」但是認真而謙虛的劉睿,會將凱西阿斯演成功的。

遼寧籍的劉睿,對戲劇深感興趣,除了《凱撒大帝》外他曾演過話劇《風流老人》、《淡水河畔》以及電視劇《金榜》,他認為人生即是個舞臺,亦能從舞臺上體驗人生。(劉健明)

粗線條的喀司客

對程志翔來說,掽演「喀司客」這角色是他就讀戲劇系三年來第一個最重要的考驗,也是第一次把在學校裏所學的理論,透過舞臺的媒介,呈現在觀眾眼前。

在劇中的喀司客是個正直、兇猛、粗曠、豪邁,完全是一種粗線條作風的人物,也是沒有主見的一個青年貴族,最後在他人慫恿下,竟作了第一個謀殺凱撒的兇手。

身材並不高大,鼻樑上又架著近視眼鏡,而顯得文弱的程志翔笑笑說,我是蘇州人,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蘇州人祇能演些像「梁山伯與祝英臺」之類的角色。既然現在導演讓我演這個角色,我將盡力去演當然更希望能把這個角色演成功,來糾正那些人的觀念。

白天要上課,晚上又要排演,這幾個月來他是忙碌了一點,但並不以為苦。他強調說:「這是我的興趣所在,不但是為系裡效勞也為了我自己前途的開創而努力。」(趙霆)

安東尼的演講

在此次文化學院戲劇系三年級學生對外公演的《凱撒大帝》中,安東尼這個角色是由鍾維君同學擔任,劇中安東尼的一篇演講是整齣戲的高潮,這段長長的講詞,富有煽動性,需要在激憤中一口氣誦出來,為了把這段演出能臻至完美的程度,鍾維君他辛苦的背誦著,練習著,終於,他把握住了整個高潮,和劇中之安東尼融合在一起了,當這臺詞由鍾維君口中,朗朗誦出時,每一句話都深深的打入了觀眾心中。

在安排安東尼這個角色時,曾費盡了導演及同學們的腦筋,幾經挑選考慮,鍾維君被選中了,經過幾次排演,知道他並沒有辜負老師和同學期望。(韓靜鷺)

萬綠叢中兩株紅

卡波尼亞與波西亞

《凱撒大帝》劇中,只有兩位女角,一位是扮演凱撒太太卡波尼亞的朱寧之同學,另一位就是楊慧娟同學,他飾演謀殺凱撒的布魯特斯的太太波西亞。

畢業於景美女中的朱寧之,雖然她現在還是一位大三的學生,但在戲裏,她卻要扮演一位三、四十歲的中年婦人卡波尼亞,因此她說:「雖然在戲裏我只說七句話而已,但是要如何去揣模一個中年女人的心理,那是一件最困難的事情。」

外型清秀,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朱寧之,在一幕作惡,勸告丈夫──凱撒不要外出的戲中,有很精彩的演出。在以前,她還演過《仲夏夜之夢》與《日月光華》等劇。

山東籍,體型高大的楊慧娟,在戲裏她飾演一個外表柔順,但內心堅強的婦人波西亞,也許是因為她人大,聲音也大的緣故,故她煩惱的說:「我的大嗓門兒一喊,就顯不出劇中人的溫順個性了,這點是我時常注意的地方。」

這位扮演畏懼丈夫──布魯特斯出事,而吞木炭自殺的女演員說:「雖然我在戲裏所演的角色不多,但我還是得盡力把它演好,才不愧對老師們那麼熱心的教導。」她表示,不演則已,一演的話,就要盡力而為。在以前,她參加過《風流老人》、《碾玉觀音》的演出,她還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讓她練習演出。(施育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