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review
Author:Fan, Da-long
Title:Julius Caesar: Climax of Theatre Movement [Xianqi juyun gaochao de Kaisa dadi]
Source:China Newsweek [Zhongguo yizhou]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Volume, Number:No. 937
Date:1968/4/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highly praises the lighting, set design, directing, and acting of Chinese Culture College's Julius Caesar, arguing that this production surpasses King Lear.


月前,中國文化學院於公演《李爾王》之後,接著又推出另一齣莎翁名劇:《凱撒大帝》,在臺北市國立藝術館公演十天。

《凱撒大帝》的演出,再度證實了中國文化學院戲劇學系的演出水準,也證明了王生善教授又一次導演的成功。

朱利阿斯.西撒(即凱撒大帝)有關他的故事,曾經無數次被搬上舞臺及銀幕。不容否認,在自由中國的觀眾,卻由於這次舞臺劇的公演,而對這個故事,有了深刻的了解和體會,也給予演出的全體人員們許多喝采與鼓勵。

在《凱撒大帝》上演之前,不少愛好戲劇的人士們曾預測;這齣繼《李爾王》後推出的歷史劇,將再度在臺灣戲劇界掀起高潮的好戲。也有一部份人採相反的論調;《李爾王》的演出,使觀眾有了高水準欣賞能力,《凱撒大帝》的緊接推出,實難討好。

事實上,卻使兩種相反的預測,變成趨向一致的評語:演出令人激賞。

這次演出的成功的因素,不止一端。

首先,這齣劇由揭幕起,便吸引住全場的觀眾,莎士比亞的劇本精采、燈光的控制配合、舞臺設計的新穎都足稱道,而導演的傑出手法。更是居首功;他大膽突破傳統舞臺界限,採用開放舞臺與圓型劇場之長,使臺上臺下打成一片。

就連看戲的觀眾,也自然扮演起戲中羅馬人民的角色,並有不少演員在樓上,在群眾堆裏,隨著劇情的需要表演或走上「臺子」,使眾多的演員,不再受小小舞臺的限制,也使觀眾有了親切之感,進而產生極濃厚的興趣。

其次演員們雖說都是大學在校三年級學生,大多數缺乏舞臺經驗,甚至是第一次演戲,但他們的表現,不論演技、聲音、手勢、面部表情,都生動有致,更可貴的是在他們身上,發現不到一股職業藝人的匠氣,有的是一般純學院派氣息。

提到角色的挑選上,不得不讓人對王生善導演翹起大姆指,由於他的精選角色,才使整齣戲,無論個人演技發揮上,或是群體的配合上,都有了不容忽視的卓越表現。

特別是角色與外型配合,不論主配角,都有充分表現的機會。

如飾演安東尼的鍾維君,飾演凱西阿斯的劉睿,飾布魯特斯的朱安平,雖說僅是弱冠之年的學子,卻有令人刮目相見的水準以上表現,皆是極有前途的戲劇新進。而其他各角如僅有幾句臺詞的女角卡波尼亞、波西亞(分別由朱寧之、楊慧娟擔任),聆講後激動叫囂的羅馬民眾,鼓樂聲中穎擺行舞的舞隊,無不賣力盡責的演出自己的角色,彼此合作的結果,形成龐大的懾人劇力,震動了觀眾們的心弦。

至於飾演凱撒的孫鵬萬,在飾演李爾王之初,即流露其精湛的演技才華,這次演出亦未令人朱望,戲雖少但出場時則令人彷彿見到一位真正的歷史人物。

《凱撒大帝》目前已經圓滿的完成了為期十天的公演,留在觀眾腦際的,不是一場同學們的實習演出,而是栩栩如生的一段歷史鏡頭。

這齣戲在莎士比亞作品之後,並非最偉大的一部,但它卻是最精短、最動人的一齣戲,誠如王生善所說:「它不像《李爾王》般富有人情味,但硬磞磞的戲中卻高潮迭起,非常動人。」

這群有志接受戲劇教育的同學,在排演四個月後所帶給觀眾的表現,正可用「一齣動人而精采的莎劇」做比喻。

《李爾王》演出之後,觀眾已對演出的全體師生,有充分的信心,而這齣《凱撒大帝》,仍然激起觀眾們無數采聲,若由兩劇的比較上,導演的技巧,有創新而優異的表現,我們欣見於這位教授的「更上一層樓」,並等待更新他更好的作品。

中國文化學院在創校後的短短六年裏,由於創辦人張其昀博士的魄力,師資的不斷充實,學生素質的日益提高,不僅為我國培著了一批龐大而堅強的戲劇人才,且培育了諸多其它行業的人才;這在復興中華文化運動中,正是最具體的表現,我們期待它的迅速成長與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