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wang]
Data Type:news
Author:Zhang, Jing-tao
Title:Celebrating University Anniversary,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Remounts King Lear and Premieres Julius Caesar [Xijuxi xiaoqing gongyan Lier wang zaidu yanchu Gaisha di shouci dengchang]
Source:Culture Weekly [Wen hua yi zhou]
Place:Taipei
Date:1968/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indicates the director's creativity of breaking the fourth wall. He also describes that the CCC president and the audience have empathy with King Lear.
「演戲」對戲劇系的學生來說,本來就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如果他們排演的是莎士比亞那些流傳千古的名劇,這就必須另當別論了。因為這到底不是一些「平凡」之輩所能擔當得起的。

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的師生們,憑著他們僅有的財富──熱情,終於締造出來了不平凡的事。這就是《李爾王》與《凱撒大帝》(亦即朱利阿斯.西撒)的公演。

談起《李爾王》這一齣戲,如果你熱中此道的話,不會感到陌生的。這是一齣被熟知莎氏著作的人視為最難,也是最大的一齣戲。它的「難」處,是很少有一個導演能深切體會出莎氏藉著劇中人物與劇情所要襯托出的人類精神的黑暗與光明。而它的場面之「大」也往往會攪亂一個沒俱有身經百「導」幹才的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全劇演出的成敗得失之重心就在導演的身上了。

這齣戲的導演王生善教授非但符合了劇中的要求,更進一步的融點貫通,產生了二項反傳統的創新,他先充份運用舞台燈光作焦點集中強調的工具,並用以獨立單獨的表演區域和分割幕場的間隔距離。繼而他又令演員走出鏡框式的舞台,讓渲隕與觀眾打成一片,造成觀眾的幻景:「這是真實的。」他這樣的用現代化的新觀念,去演出古代的名劇,自然受到了觀眾的「青睬」。

這齣戲去歲首度公演時確曾哄動了一時。文化學院董事長張其昀在看此劇時,曾因為該戲演出的迫真,而為主人翁李爾的遭遇流下了幾滴同情淚,他還引用了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話說:「看過《李爾王》一劇,就等於看過幾十本講孝道的書。」更□□□此,當戲劇系□□□再度公演《李》劇的計劃時,張董事長更慨捐十萬元以為鼓勵。

而其他一般觀賞過該劇的觀眾們,都認為這是一次夠水準的「學院派」演出,導演與演員們都能按照作者寫作的主旨,去融合劇中所要表現的精神,因而在演出時,使他們都浸沉在戲劇的氣氛中,造成他們所看到的並不是李爾王,而是他們自己。使得觀眾他們對當前所要表達的事實,在情感上毫不猶疑的承認了。

此外,這齣戲的收獲除了觀眾之外,演員們也收獲了不少。飾李爾的孫鵬萬、飾哀德蒙的葛學讓(即中影新片《情關》的男主角葛良)與飾考地利亞的王允昆因為在劇中出色的表現而被中影羅致旗下。而更重要的是給他們(全體工作人員)帶了這次二度公演的信心。

《李》劇此次的「重作馮婦」除了演出時間較去年緊湊外,主要演員之一的陳頤萱在美深造改由陳小玲繼任,其他都沒有較大的更動。唯一有一項最重大的變動是:比上次的演出要更成熟了。

另外一部值得看的戲是由三年級同學主演的《凱撒大帝》,這也是一部夠古老的故事。而故事的真實性更較《李爾王》來得強烈。也就因為故事的真實性給人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使得這部戲要想獲得觀眾的激賞,必須要付出更大的代價。但是如有堅強的演員陣容,在觀眾的心靈上多少也會有一絲的快慰。

執導的王生善已是導過百餘部戲的過來人了,任務雖艱在他看來並不為意的,林若鋙教授別創一格的舞台設計,採用圓形舞台、鏡框式舞台與開放式舞台的共同長處,而產生一種更賞心悅目的新舞台。而王銘心之燈光,余善如的服裝設計,在演出時,更會使你感到的是可圈可點。演員陣容有孫鵬萬飾西撒、鍾維軍飾安東尼、朱安平飾布魯特斯、楊慧娟飾波西亞、朱寧之飾卡波尼亞、程志翔飾喀司客、劉睿飾西阿斯、楊慧娟飾皮西亞及馬天魁飾屋大維,相信憑著他(她)們五個月的苦練是會有好的成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