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Merchant of Venice [Weinisi shangren]
Data Type: review
Author:Fang, Xi- cheng
Title:A Review of Merchant of Venice [Weinisi shangren guanhougan]
Source:Merchant of Venice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1969/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summarises the play and points out Shakespeare's insightful observation of life. The author also praises the director's stylish mise en scene and actors' performance.

看過王生善教授連續排演的莎翁名劇《奧賽羅》及《威尼斯商人》之後,使人如同在啃一根甘蔗,有著越啃越甜的滋味,在電影電視大行其道的今日,話劇的演出有如此高的水準和票房紀錄,確實難能可貴,這不能不歸功於編導與演員的努力。

《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亞四大名劇之一,故事題材由一磅肉,三個箱子和一枚戒子所組成,旨在製造劇情變化繁複,高潮疊起之效,以達到悲憤意味和喜劇收場。在水都威尼斯,適有青年巴珊尼歐(劉應鍾飾)為了前往貝爾蒙去追求享譽歐洲的美麗,賢淑而富有的女郎波西米(胡冀平飾)籌措路費,找到了好友威尼斯富商安圖尼歐(張勇助飾)求助,他雖有意幫助,但苦無現款,於是轉向曾被自己在商場上辱罵過,滿身銅臭,狠心的猶太商人夏洛克(吳瓊興飾)立約擔保借貸三千元現金,助巴珊尼歐成行,借貸到期,恰巧安圖尼歐營商失敗,無錢清還,這時夏洛克因僕人朗西高波的背棄出走,以及女兒傑西卡(厲小雲飾)愛上洛蘭鄒(章尊民飾)相偕捲款私奔,不由滿腔怨恨,堅持依照約定割安圖尼歐之肉償債以洩恨。幸而,波西亞以女扮男裝代替其表兄審判相助,才使安圖尼歐免於戮身之禍,而在喜氣洋洋的氣氛下終場。

該劇寫盡人間友情的珍貴和仇恨報復的心理,從對白中可以玩味出人生的哲學,啟迪性的警語,莎翁實不愧為一代文豪。導演王生善能掌握劇情的發展,配以色彩的構圖,舞台的換景,使整個戲劇一氣呵成,做到了無懈可擊的地步。

此次的演出以吳瓊興飾演的夏洛克最為感人,他聲調沉穩,動作洗鍊充份表現了猶太人的苛刻和仇恨報復的心理,他的一舉一動始終吸引觀眾的視線,為本劇增色不少。其次要數胡冀平飾演的波西卡,扮相清秀,並且台詞清晰,屬中上之選。部分演員的國語雖較《奧賽羅》一劇中大有進步,但還有待努力。總之,這又是一次成功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