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Aosailuo]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Sun-Shine
Title:Director's Notes [Huagang juzhan yanchu de hua]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1969/5/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 contrast with his previous "grand style," the director of Othello and The Merchant of Venice chooses to emply a simpler design. The artistic objective for Othello is to highlight the tragic atmosphere, which invokes extreme pity and fear.

華岡戲劇展覽是在本院創辦人張曉峰博士,院長楊希震博士實際指導與支持,以及戲劇系全體師生努力下共同推出的。

這一次劇展,我選了莎翁名劇《奧賽羅》、《威尼斯商人》和中國劇《陽春十月》三齣,分別由應屆畢業生,以及三、二年級學生擔任演出。《奧》、《威》兩劇是由我導演的,《陽春十月》由孫景堦先生指導。

表現莎翁天才頂峰的四大悲劇之一的《奧賽羅》,在結構上,也是莎士比亞整個創造範疇中最完備的一齣戲了。那種在戲劇結束時,在劇場觀眾由緊張痛苦而喚起劇烈的感動,在戲劇藝術悠久的歷史,從紀元前五世紀到今天我們只曾在希臘悲劇家阿斯齊勒斯(Aeschylus 525-456 B.C.)的《阿格曼諾》(Agamemnon)中看到那樣的超特力量。所以我捨棄了我在《李爾王》、《凱撤大帝》中那種豪華排場,嚐試一種樸實的風格,讓演員浸沉在悲劇的氛氛中,經驗著極端的憐憫與恐懼,伴著衝激的節奏運動,在可怕的期待中,介紹這一齣偉大悲劇的結束。

《威尼斯商人》──莎翁成熟時期的一本喜劇作品,是一齣描寫報復與償還內容的故事,但它也陰暗地指出,基本律對於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之適用性,報復會損害了人性,寬恕卻是神聖的道德。威尼斯商人是齣最富於悲劇性的喜劇,由於這種特性的顯示,對於夏洛克──這個被列為所有莎士比亞人物中最動人的一個角色,雖然在性格上他不像李爾、奧賽羅、哈姆雷特或者布魯特斯那樣複雜,但在他那無可容納別種情感同時存在的──對基督徒的嫌惡情緒中,卻又是極度強烈而熱切的。

對於從一二九○年起即被放逐的猶太民族所遭受到的迫害和悲慘命運,使我不禁產生幾許同情,所以我處理夏洛克這個角色,不純然是理智的揶揄,還滲合了情感的憐憫。

《陽春十月》是一齣祖孫三代抗日的愛國故事,這齣戲是由接受戲劇教育僅只一年半,而又毫無表演經驗的二年級學生擔任演出;在體會舞台生活,吸取舞台經驗的教育目標下,與其說是演出,毋寧說是「排演」課程的延伸,可是這群青年所表現學習的精神和熱愛戲劇藝術的態度,卻又是可喜而感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