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Sheng-shan
Title:Director's Notes: Perfoming Hamlet [Hamuleite de yanchu]
Source:Hamlet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1971/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Hamlet is a best known play with a protagonist of complex psychology. This play is especially meaningful and valuable for educational theatre.

對於莎士比亞的悲劇作品,在過去的幾年中,我曾率領著一群熱愛戲劇的青年,嘗試著演出了《李爾王》,《凱撒大帝》和《奧賽羅》。這一次,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的第五屆畢業公演,我們大膽地選擇了莎翁的另一齣悲劇──《哈姆雷特》。在想像的意義上,《哈姆雷特》即使不是莎士比亞最偉大的悲劇,但是毫無疑問的,它是一齣最奇特,最為人們所熟悉的戲劇。文學家,心理學家,哲學家,還有許多莎劇的專家們,他們更是以專注來研究它討論它。因之,對於一個以教學為主要目的的演出,《哈》劇尤其具備了深厚的意義和價值了。

哈姆雷特是一個身兼多種矛盾性格的人物,他那種推論的氣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更頑強地浸沉在他的習性中,直到他的意志,或者說是那種把他的思想轉變為行動的能力,變成永久的柔弱和麻痺。自從他和父親的鬼魂會晤以來,哈姆雷特就承受著兩種絕對相反力量的衝激。一方面他要向殺死他父親的兇手復仇,可是另一方面他又盤桓在那些永遠也尋找不到結論的問題上──無論是倫理的,是非的,他把那種探討是非之辨,代替著實際的努力,以至完全失去行動的能力。我們探討他悲劇的成因,並不認為是由於任何懦弱的緣故,卻是因為他那種「過份的推論」的天性。在哈姆雷特這個不朽的人物中,莎士比亞似乎試圖在說明一個適當的平衡,一個感覺的事物和心中沉思之間的一種平衡,一個真實的世界與想像世界的平衡。

《哈姆雷特》的故事是採自一個遠古的傳說,為伊莉薩伯時代的觀眾所熟悉,但是,《哈姆雷特》的真實個性,像似被裏在神秘中,沒有任何語言,可以完整的把他表露了出來我們貧乏的知識和幼稚的演技,對於這樣一個「想去做,而從不做」的人物,究竟能表現多少份量呢?對於這位偉大的劇詩人,這位被稱為全世界全人類的全時代的人,我們將以更多的時間來研討他,希望在這次的演出中,讓我尋到一把鑰匙,用以開啟莎士比亞智慧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