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Hamlet Synopsis [Hamuleite juqing dayao]
Source:Hamlet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1971/5/7
Language:Chinese

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在大學裏讀書,聽到父王駕崩,趕回來時,母后已經改嫁王叔;王叔又被朝廷選舉為王。哈姆雷特受了這種種刺激,痛不欲生。

某夜,由於哈姆雷特的好友何瑞修的相告,他在守望台上看見先王的鬼魂,鬼魂告訴他,父乃王叔所暗殺,叮囑他要為父報仇。但他為慎重起見,佯裝瘋狂,暗中偵查謀殺證據。他本和一老臣普隆涅阿斯的女兒莪菲莉亞戀愛。普氏恐怕哈姆雷特娶親,自己不能作主,須經朝庭選擇,所以警告女兒謹慎應付,以免愛情誤擲,貽恨終身。莪菲莉亞順從父命,璧還哈姆雷特所贈詩和禮物。哈便乘機在她面前裝瘋,因此大家就認為他是因失戀而致瘋狂。王后為著使兒子開心,請了一班戲子到宮中演戲取樂,哈姆雷特請戲班子演一齣古戲,表演一個王后和情人謀殺親夫的故事,邀請母親和叔父來看,藉以觀察叔父的反應。果然叔父心中有病,看了這齣戲大為震懾,而哈也證實了謀殺的事是真的。奉召去見母后的時候,經過叔父的寢宮,看見他正在禱告懺悔,便拔劍上前,要刺殺那不共戴天的仇人。可是,他忽然中止了,為了等候一個更適當的機會。以使得他的仇人永墮地獄。於是,他便輕輕的放過了復仇的機會。但他到了母后的宮中卻殺錯了人。原來老臣普隆涅阿斯要偵察哈姆雷特母子的談話,佯言保護皇后,藏在幔後偷聽,被哈發覺,以為是叔父便一劍把他刺死。

哈姆雷特放過復仇的機會,馬上便為仇人所制。翌晨,叔父即派他到英國收稅。莪菲莉亞因父親慘死,愛人瘋癲,長兄又遠在異邦,悲傷致狂,墮江而死。普氏的兒子賴爾替斯從法國回來,大鬧宮庭,嚴逼國王賠償父命。國王允許幫他的忙。當哈回來時,設計讓二人比劍。他又和賴爾替斯合謀,用毒藥塗在賴的劍鋒上,再準備毒酒一杯,若哈輸了當然被刺中毒而死,若是贏了,就置明珠於杯中,喝了一樣會死。比劍結果,哈先贏二合,王后大喜,替他喝了毒酒,登時斃命。時賴爾替斯已受傷頻危,乃盡數國王陰謀。哈恨極,殺王於眾前。但父仇雖報,自身亦負傷中毒,溘然長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