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review
Author:Xiaopeng
Title:Review of Hamlet [Wo kan Hamuleite huaju guan hou]
Source:Min Tsu Evening News [Minzu wanbao]
Place:Taipei
Date:1971/5/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review recognizes the performance of Hamlet, the visual effects of stage design, the adaptation and the cast.

《哈姆雷特》是莎翁的三十七部劇作中,最長的一部戲劇,同時也是最複雜,最難解的悲劇,此次由演出莎翁戲劇享譽此間劇壇的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師生在華岡藝展中推出,又一次獲得空前的成功。

《哈姆雷特》由王生善教授親自導演,他利用多層平台的堆疊,造成畫面的層次與深遠,且增大了空間利用。其演員的分組與掌握,場外強詞與音響效果的配合,使一個原本數十人的場景,給觀眾產生了千百人的幻覺,同時,它所給予觀眾的震懾、緊張、壓迫感也十分強烈,如三幕二場的戲中戲,及最後哈姆雷特的比劍場面,即為典型的例證。

在這齣戲中,王生善導演打破了舞台鏡框的方式,因此增大了表演的區位,使觀眾與演員溶合為一,而且此亦為莎士比亞時代舞台風格的遺跡:保存其優點的利用。

王生善所導演的《哈》劇雖經過若干的刪改,他將某些艱澀的過了時代的語言或詩句以及不必要的場影刪除了,以適應舞台的演出,使其更集中與濃縮。事實上對於莎士比亞戲劇的刪改的現象,早自朱萊敦(Dryden 1631-1700)開始從事此一工作,至今完全一成不變依照原作演出的,絕不多見。

簡燕青的舞台設計,是採取風格的寫實表現方式,使用帷幕及象徵性,簡單的景片以適應《哈》劇多幕多場空間的轉換,造成十分明顯,簡潔的效果,同時其平台堆疊的線條形成尖銳,突出以及複雜的圖形在暗示中傳達出哈姆雷特複雜、矛盾、困惑的境遇成為《哈》劇演出值得讚賞的要素之一。

哈姆雷特的複雜個性,曾引出無數的,各式各樣的研究、討論,是故一個演員要表演哈姆雷特那樣複雜的人物,該是何等的困難,江長文同學所表現的哈姆雷特,已具有相當的深度,把握了其性格中的某些特徵,已見其聰明與睿智。

洪善群同學所飾演的國王,雖然此一人物並不像哈姆雷特那樣複雜,但也並不單純,而洪同學無論是聲音表情,姿態動作、造型與氣勢上都表現的十分優秀,足見其想像力與領悟力的卓越。

程安琪、江克瓊、楊金榜三位分別飾演的王后,奧菲麗亞、普羅涅阿斯,有以性格創造上較有深度,有以情緒的表達為優,亦有以姿態或聲音表情為其所長,各有優劣。

文化學院戲劇系演出的《哈姆雷特》,其態度是嚴肅的、真誠的,已達相當高的水準,實是令人十分欣慰的一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