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review
Author:Conglin
Title:On Hamlet [Kan Hamuleite]
Source:Independent Evening News [Zili wanbao]
Place:Taipei
Date:1971/5/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review discusses the storyline of Hamlet, the theatre space, the stage design, the music and the cast, all of which contribute to this performance.

中國文化學院所舉辦的第二屆「華岡藝展」,首由該校戲劇系應屆畢業生,台灣《哈姆雷特》。此劇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內容係描寫王子復仇的故事:

丹麥王子哈姆雷特,在國外求學,聞父王駕崩,趕回奔喪時,母后已改嫁叔父;叔父稱王主持國政。他受此雙重打擊,痛苦不堪。某夜,他隨好友至城堡露台,看見父王的亡魂;亡魂謂被叔父殺害,囑他復仇,他為便於偵察謀殺證據,佯裝瘋狂,他與老臣齡隆涅阿斯的女兒,菲莉亞相愛;普氏以王子「齊大非偶」,嚴禁女兒「高攀」,他乘機在她面前裝瘋,掩護自己。他確定叔父為兇手後,當叔父在寢宮禱告懺悔時,他可以拔劍刺殺,卻要候一個更好的機會,使得仇家永墮地獄,而放過復仇時機,遂被叔父節節暗算。終因他誤殺普隆涅阿斯,導致普代的女兒溺死,兒子與叔父勾結,藉比劍以毒劍和毒酒取他的性命,結果,王后誤飲毒酒斃命。

晉受傷頻危道出國王的陰謀;他刺殺叔父。他的父仇雖報,自身亦負傷逝去。

《哈劇》為戲劇系主任王生善執導,王教授將五幕二十場的宮廷巨構,運用美妙的燈光,襯以音樂和效果,集中焦點,形成若干單獨表演區,處理的細膩中見宏偉,高潮迭起,極具氣魄,藝術館的舞台狹小,大型歷史古裝劇更難施展,經簡燕青助教熱心研究,將舞台予以伸展,台面增設層次,六十名演員,分別自舞台左右登場,或由台下左右登場。這番設計,使國王臨朝,戲中戲,比劍等君臣咸集,鼓號齊鳴的大場面,浴在象徵的佈景中,輝煌瑰麗,引人入勝。

江長文飾哈姆雷特,頗能把握劇中人的矛盾性格,比劍一場戲,演的英朗洒脫,洪善群飾國王,嗓音響亮,身才高天,把陰狼之輩的奸像演得相當逼真。江克瓊飾莪菲莉亞,外型秀雅,舉手投足充分流露小女兒姿態演技可取。程安琪飾母后,喜怒舒放自如,是個有潛力的演員。本劇演員眾多,個個盡職,故而劇力發展的均衡,深富韻味,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