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news
Author:Lin, Lin
Title:Hwa Kang Arts Festival Opens and Stages Hamlet Tomorrow [Huagang yizhan ming shangyan shou tuichu Hamuleite]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1/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overeage discusses Hamlet's distress and state of mind as a result of his relationship with his parents.

哈姆雷特――年青人心目中的偶像,為父報仇的英勇王子。但他的一生卻同時反應了這個世界人生最平實和最迷幻的一面。

哈姆雷特是丹麥王國裡一個戲劇性的人物,劇情的開始是借著鬼魂的出現,而勾出一幕延續整個內幕的高潮,自此以後,哈姆雷特即承受著兩種絕對相反力量的衝激,一是為父王報仇,另一方面他又盤桓在那些永遠也尋找不到結論的問題-無論是倫理的、是非的。

他自幼受到父母的慈愛的滋潤,偎依在幸福裡,他有完美的理想,但當這種理想的根基遭受崩滅的時候,他掉進了自己構設的游渦裡,他想在保護自己,不傷害母親及光明正大的原則下為父王報仇,但是可能嗎?他為什麼遲疑不決才殺死那兇手-他的叔父,難道他懦弱?不!他腦子裡充滿了黏液般的念頭,錯綜複雜,他在泥濘中掙扎,他想逃出那層層縛繭,卻終被左右。

心理學家分析,認為哈姆雷特是個變態者,他太受母親的溺愛,造成了不正常的心理,在許多小動作裡有意無意地怨責母親的移情不貞,但是他的叔父在他內心的潛意識裡卻又是他自己一部分性格的化身,這是種很複雜的變態心理,但又是最接近人類本身現實的隱性。

當哈姆雷特得知父親被害的實情,內心的悲憤,衝動,使他陷於矛盾中,在言語上,他喊出了他的激忿,但卻未曾付諸行動。其中一大段反覆不停地把他矛盾,激動,勇敢、徬徨、遲疑,敏銳的性格表現出來,幾乎可說是集奇特之個性於一身。要把這個角色演活,真是太困難了。

莎士比亞企圖對他――哈姆雷特塑造成最完美無疵的一個人,就像一隻經過精緻雕刻的小花瓶,而它的上面受到一株大樹的栽壓,在這股壓力下,它徬徨、遲疑,並奮力掙扎著。

哈劇為華岡藝展所推出的第一齣戲,明起演出七天。此劇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其對人物性格描述的淋漓盡緻,有待同學們細細地去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