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essay
Author:Zou, Cheng-xi
Title:An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s in Hamlet, Part Two [Luelun Hamuleite de renwu xingge]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1/5/1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discussion of Hamlet's personalify from social, religious, and philosophical perspectives.

漢姆雷特所反對的不祗是他的叔父克勞迪斯,而是整個腐化罪惡的社會。基於此,我們可以說漢姆雷特是一個「社會的」人物。

漢姆雷特把當時的丹麥比喻為一座監獄,而在那個國家的人民,就像被囚禁的犯人一樣。雖然他對叔父的罪惡痛恨入骨,同樣他也抱著悲天憫人的精神,拯救丹麥的人民於水深火熱之境。他這種人道主義的精神,正像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的精神一樣。由此一行為的具現,我們可以說他是一個「宗教的」人物。

漢姆雷特在第五幕啟幕時,跟兩個掘幕的小丑打趣,他們毫無感觸地從坟幕中擲出死人的頭蓋骨,漢姆雷特目睹他所熱愛的弄臣郁利克的頭蓋骨時,不免觸景生情,而歎人世之變幻無常,人在世時雖享盡榮華富貴,一旦死去,則一無所有。此時在漢姆雷特所說的對白中,正表現了祈克果的存在哲學「全有或全無」的思想,我們可以說他是一個「哲學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