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news
Author:Ouyang, Sheng-en
Title:Art Is a Lobor of Love [Wei yishu nuli bu jijiao liyi]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1/5/1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description of how the audience came to the show in the cold rainy. The author admires the efforts of the actors.

噢!今夜有雨,好冷的日子,但是這兒仍然燈火輝煌,人潮擁擠;打著傘,走過南海學園的人都不禁往藝術館多看幾眼,「華岡藝展」四個大字立刻映入了他們的眼簾,於是也有不少的路人折向了藝術館,姑且不管這些人是否去欣賞《哈姆雷特》,在此天公不作美的日子裡,華岡藝展又憑添了一份熱意。

五月的雨,落在人身仍然很涼,但卻驅逐不了觀眾內心的熱情,他們攜著雨具,洋溢著笑容,或個人、或結伴、成全家來欣賞《哈》劇,戲劇系主任王生善與該系的幾位負責人站在入場處,望著一群群冒雨而來的觀眾,笑了,看上去可真甜呢!

許多師長也來了,還有本校及淡江執教「莎劇研究」的金開鑫老師,《長白山》裡飾演「駕慶山」的洪濤亦相繼前來觀賞,因此,在王生善主任的臉龐上,微笑的漣漪一直沒有消失。

七點五十分,雨落得更大了,仍有觀眾陸續進場,撕票的同學告訴他(她)們:「已經開始好久啦!」「沒有關係」,望一望售票處的座位表,已接近客滿了,一位負責人員說:「太令人感動了,在這種天氣裡。」

場內冷氣開放,這與天氣似乎不太相稱,一些衣著單薄的觀眾已呈「禁不住寒流」之態。但是演員們卻異常高興,他們在沒有擴音設備的舞台上竭力嘶喊著台詞,自然覺得非常燠熱,燈光下還可見到斗大的汗珠自他們額上滴下,所以有了冷氣正是求之不得的事。如果,你再到化粧室瞧瞧,那兒的氣溫足夠使一個正常體溫的人打上兩個寒噤。

已經第五天了,在影電視這麼發達的今天,一齣舞台劇仍可保持九成左右的觀眾,實在匪易,這不僅要感謝熱情的觀眾,也是得力於全體的演員及工作人員,記得第一天開幕前,王生善主任曾對全體演工作人員說:「在這六天時間裡,我們絕不計較能得到什麼利益,我們乃是要藉此學得更多的舞台經驗及團體精神。」如今,全體演工作人員都能沐浴在王主任的這句話裡,所以他們的演出成功,必然在意料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