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Hamlet [Hamuleite]
Data Type:essay
Author:Zou, Cheng-xi
Title:An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s in Hamlet, Part Three [Luelun Hamuleite de renwu xingge]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1/5/1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Hamlet has complex personality and is both rational and irrational.

漢姆雷特除了具有上述的性格外,而且也具有理性的成份,為父復仇原是人性之常,他秉著大義滅親的決心,要消滅他的叔父。首先他要證實殺父的兇手到底是誰?于是,他遂有往城堡巡夜之行,進而請戲班演戲,始解開他的心中之謎。當他自英國潛回丹麥,毅然接受與勒替斯比武,在比武中,他被對方的毒劍刺傷,且以該劍殺死勒替斯及其叔父克勞迪斯,這一系列情節都展現了漢姆雷特的理性行為,我們可以說他是一個「理性的」人物。

他偽裝瘋狂,語無倫次,祗想逃避別人對他的注意,但在暗地裡秘密進行復仇的計劃,然而他欺騙不了精明陰險的克勞迪斯。國王為了要窺透他的心機,安排皇后與他懇談,並派弄臣浦隆涅斯躲在幕後偷聽,當時漢姆雷特不判斷該人是誰?認為是國王立在幕後,他一時失了理性,竟將國王的弄臣誤殺,而不幸又中了國王的詭計,導致日後與勒替斯鬥劍而死的悲劇。當國王克勞迪斯的罪被揭穿後,國王感到十分懺悔,跪在祈禱室內禱告,漢姆雷特為了不使他的靈魂得救,復將他拔出的匕首收回,錯失良機,未能當機立斷將國王殺死,致日後罹了殺身之禍。他的遲疑多慮,以及關切到國王的靈魂一事,均是非理性的行為。漢姆雷特誤將弄臣普隆涅斯殺死,引起莪菲莉霞發瘋,且在她向他示愛時,勸她進修道院,以上的行為都是非理性的,因此,我們可以說漢姆雷特也是一個「非理性的」人物。

總之,漢姆雷特是一個複雜而多樣性格的人物,我們不能從單一的角度或觀點來分析他,甚或以普通常識來評判他,否則將貶損他在悲劇中悲劇英雄的地位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