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ang, Chu-xian
Title:The Dramatic Type of Macbeth [Makebai de juxing]
Source:Macbeth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72/5/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shows us the similarity and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reagedy Macbeth and other Shakespearean tragedies in terms of dramatic type, supernatural dark forces as well as the blurring boundary between human and animal.

《馬克白》可能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中最後的一個,後面緊接著的,是安東尼與克利奧佩特拉。在《安》劇中,莎士比亞的晚期風格才全完定型。此晚期風格的過渡時期,在《馬克白》中比在《李爾王》中更為明顯,而《馬克白》也比《奧賽羅》或《李爾王》更能引起對於《哈姆雷特》的回憶。《馬克白》與《哈姆雷特》兩劇中的英雄,很難從事件中作一個評論性的分析,很難演出,甚至很難引起觀眾的興味。這兩個劇本不像《奧賽羅》或《李爾王》由一個主要事件造成悲慘的感動力。而罪惡,在馬克白中再度造成巨大的動力。雖然如此,但在本劇中的罪惡,並非屬於冰冷、嚴酷的形式(像 Iago、 Goneril),而是像在《哈姆雷特》中一般,依循著後悔而進行的。

莎士比亞終於不再像在《奧賽羅》與《李爾王》中一樣,限定事件乃是由純粹的人類行為所造成。預兆又再度充滿天空,鬼魂也從墳墓中爬了出來,一種不屬於人世間的光,在被判決的人頭上閃爍著。

《馬克白》與《哈姆雷特》有一些共同的特徵:例如具有超自然的幻惑與咒語;例如缺乏那種極端忍受不應得的鬪爭慘狀;例如人物沒有失去威嚴等。觀眾極不情願看到 Iago,但對於馬克白夫人卻以畏懼的眼光注視著,因為她雖然是可怕的,但也是超群絕倫的。這整個悲劇本身就是超群絕倫的。

然而《馬克白》與《哈姆雷特》也有相異的部分:例如主要演員的體型;例如動作進行的速度;例如超自然效果之運用、風格、詩句作法都改變了。《馬克白》許多部分的台詞具有一種特別的壓力,包含動力,甚至包含懾人的暴力。《哈姆雷特》所表現的和諧的優雅及流暢都消失了。

主要的演員,廣闊尺度至少要像《奧賽羅》一樣,顯示出一個超於普通人類的身份。他的語法必須宏偉、粗暴而顯示出一種不悅耳的莊嚴,而以誇張的形式依劇情的需要而起伏。在《哈姆雷特》中國王的鬼魂,是莊嚴地披著盔甲在日光下安靜地站著。而在《馬克白》中則變為一個顫慄的幽靈,在陰暗的空間朦朧地被看到;或在黑暗的巌窟裡;或是可怖的班戈帶血的臉,以茫然的眼光瞪視。

其他的三個悲劇都是由對話開始而引至動作,這裡卻是在暴雨荒郊的雷雨聲中及遠處的間疏戰鬪迴聲中爆發。然後迅速的通過七場很短的過場戲發展到一個可怕的危機,到達第二幕開始的謀殺鄧肯。休息一會兒,換過服裝,剛剛緩和下來的速度又被迅速帶起到一個新的恐懼。甚至即使場外的動作已經和緩,同樣的事件仍然以其他的形式在繼續進行。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苦惱的心靈,被一種心靈上極大的痛苦折磨著,絲毫不得安寧 在狂亂中推向最後的判決。

《馬克白》比其他三大悲劇要短得多,但卻十分擁擠而強烈,它表現出的是一種速度而非簡潔。它是一個最激烈的戲、最集中的戲。甚至我們可以說,它是一個最使人顫慄的戲。

就常例而言,莎士比亞的每一個悲劇都有其特殊的格調與氣氛,這是顯而易見的,然而此一風格與氣氛卻難遽下評述。《馬克白》的氣氛是以超乎尋常的強度為標準的,前面所談及的種種均以相對的地位組合,所以動作與反應構成這個戲劇的整體。疾風掠過的荒涼野地,有關女巫的設計,英雄靈魂深處的罪惡感,深沈的黑夜等,似乎均發自同一個根源。效果由於許多的小接觸而加強,這一點在當時可能稍被發覺,但仍未涉及人們想像力的注意。我們可以藉著對整體效果要素的分類,而接近人物與動作的重要性。

黑暗,是覆蓋在這整個悲劇之上的,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的場景都有一個通性──夜晚或某個黑暗的場所重現。短刀的幻影、謀殺鄧肯、謀殺班戈、馬克白夫人的夢遊等,都是在夜間發生的。女巫們在暴風雨的淡密空氣中飄舞;或是昏暗之午夜的女巫們,在巌窟中接見馬克白。黑暗給英雄一些使他感到敬畏甚至恐懼的事物,而馬克白所感染到的情緒乃成為全劇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