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Sun-Shine
Title:Director's Notes [Daoyan de hua]
Source:Macbeth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72/5/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shares his feelings about directing Macbeth and hopes that the students' efforts will be recognized by the audience.

五年前的《李爾王》是中國文化學院戲劇學系的第二屆畢業公演,也是我導演莎翁名劇生涯的開始。

十幾年了,我生活在景色如畫的華岡,我深深覺得,只有跟這些充滿熱情,充滿希望與熱愛人生,熱愛戲劇的青年們生活在一起,才使我灑落了週身的疲憊,忘卻了一身的勞累,一年年,一月月,一天天,我擦著汗,負荷著沉動的担子,不敢或有歇息。

《李爾王》以後,在文化學院創辦人張曉峰博士的鼓勵下,接著我又導演了《凱撒大帝》、《奧賽羅》、《威尼斯商人》、《西哈諾》、《哈姆雷特》等劇,以致於現在,第三屆「華岡藝展」,第六屆畢業生公演的《馬克白》,我一直抱著臨淵履冰的緊張心情,試著表白著自己粗淺的體認,面對著莎翁浩瀚煙遠的偉大戲劇的俯視,區區如我,果若能贏得台下崇高旁觀者的一點回響,或一絲嘆息,那也是天真活潑的同學們血汗的結晶,跟戲劇先進們的無上蔭庇了。

是這樣,我戰戰兢兢地導演了這莎翁四大悲劇中最後的一齣《馬克白》,我試圖用悲劇的,詩化的節奏跟韻律,透過絢麗的情節,來刻畫人生中缺憾的一面,也是真實的一面,重燃起那已熄滅的生命火焰,在恐怖緊張詭譎神秘的戲劇氣圍中,重建一個自然和平的新秩序。

廣大的宇宙,無盡的時間,彷彿是俯視著渺小短暫芸芸眾生的神,告示了人類顛沛坎坷的經歷路程,也隱藏了命運的神秘,跟不可抗拒的衝激。

從台上到台下,從台前到台後;通過人生的窄門,邁向中國戲劇一片荒蕪的園地。我默禱;做一條耕耘的牛。我祈禱;今天,今天有一個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