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news
Author:Chen, Chang-hua
Title:Macbeth Premieres Tonight [Shaweng mingzuo Makebai jinqi yanchu]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1972/6/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news story recalls the department's past Shakespearean productions. The director has consistently worked on Shakespearean drama because it affords the students a comprehensive and rigorous training.
 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四年級同學,從今天起到四日止,將在台北實踐堂公演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這是今年華岡藝展的壓軸。

六年來,文化學院戲劇系曾演過莎翁的名劇有:《李爾王》、《奧賽羅》和《哈姆雷特》。以及他的《仲夏夜之夢》、《凱撒大帝》、《威尼斯商人》。

在短短的六年內,該系克服許多困難,演出七個莎士比亞劇本,不論成績如何,這種精神,誠然不易。也許有人要問:為什麼一定非演莎翁的作品呢?

該系系主任王生善表示,他們年年演莎劇,並非對莎劇有偏愛;而是莎劇能提供同學較好的實習機會和效果。無論在舞台、燈光或演技等方面,每次參加演出的同學,都能得到課堂以外的收穫。

不朽的莎士比亞,現在已被公認是「世界人」,他超越了時代、國度。該系希望藉演出機會,能為引進西洋文化精華,略盡棉薄。

《馬克白》大約是莎士比亞在一六○六年的作品。

該劇是描寫蘇格蘭大將馬克白和他夫人的故事。

馬克白存心篡位,野心昇起,從猶豫,而堅決、而後悔,產生恐怖的幻想,直到最後因猜疑變成瘋狂。莎翁筆觸逼人,極具深厚的悲劇感染力。《馬克白》由王生善及助教劉文郁、陳敬宗、楊金榜聯合導演,簡燕青舞台設計。參加工作的同學,還包括該系一年級學生,共有一百多人。這一百多個年輕人,從去年十月開始排練《馬克白》,位在陽明山上的文化學院,時而風,時而雨,這些同學常頂著風雨,排練到深夜。他們的熱情,以及對工作的執著,教老師們感動。

昨晚,他們預演招待各界,演出者的演技、國語發音,或許不夠純熟;但他們的衝勁和認真的工作態度,卻值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