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news
Author:Chu, Hong-lian
Title:Sweat and Tears behind Hwa Kang Arts Festival [hanshui leizhuer haiyou pibei zhanchu le Huagang yizhan]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1972/6/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Macbeth is the most compressed and intense one among Shakespeare's tragedies. The productive team's hard work has been well received.
文化學院戲劇系學生公演的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的《馬克白》,今晚在實踐堂作最後一場演出後,今年度的「華岡藝展」就將跟著告一段落。

華岡藝展今年是第三屆,每年,它都以豐富的面貌,給人琳瑯滿目的感受。今年,在內容、型式上都簡化了,分為歌劇和戲劇兩大單元演出,卻表現出更深的內涵。

歌劇部分的《費加洛婚禮》,是文化學院師生傾全力以赴,因此,這齣莫扎特所有歌劇中最高傑作的作品,在音樂系堅強的陣容中,洋溢了最優雅的氣質,音樂界人士也不吝惜他們的讚語,給予了費加洛極高的評價。

現在,戲劇部分的《馬克白》也將收場,同樣的,這一群熱愛戲劇的年輕人和他們的指導老師,汗、淚並沒有白流,雖然負荷著週身的疲累,最後,個個卻開展了笑顏,欣賞過這齣悲劇演出的,都異口同聲的發出美好的的嘆詞。


《馬克白》的震憾

《馬克白》一劇,由於同學們演出態度認真,再加以原劇特有的絢麗情節,與詩化的節奏韻律,連日來,擁擠不斷的現象,對這次莎劇最完整的演出,與最肯切的詮釋,對文化學院戲劇系同學的努力給予了最大的信任。

眾所公認的莎翁四大悲劇為《李爾王》、《奧賽羅》、《哈姆雷特》與《馬克白》,其中,以《馬克白》的劇情最短,但卻最緊湊強烈,它表現出了「速度」,而非「簡潔」,因此這是一齣最激烈、最集中的戲,可以說,在莎士比亞卅七個劇本中,《馬克白》給人的顫慄是最具感染力的。

因此,該劇的導演──文化學院戲劇系主任王生善,戰戰兢兢地,以如臨淵履冰的心情指導著同學們為這齣戲按步就班的佈羅,他試圖用悲劇來刻劃人生中缺憾的,真實的一面,在恐怖詭譎神秘的氣氛中,建立一個自然和平的新秩序。

《馬克白》,這次由戲劇系四年級同學作為畢業公演,並由一年級的同學協助,三位系助教劉文郁、陳敬宗、楊金榜的導演,及簡燕青的舞台設計,無論在導演、佈景、燈光、音效方面,均有很好的配合,造成了莎劇磅礡的氣勢,也讓觀眾沉浸在那種刻意修飾的悲劇氣氛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