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news
Author:Tseng, Hsi-pa
Title:New Stars: Robert Lee and Wendy Wang [Jutan de xinxing jianjie Li Shanchao yu Wang Xiaorong ]
Source:Chinese-English Weekly [Zhongyingwen zhoukan]
Place:Taipei
Date:1973/6/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leading actor is well built and trained for acting. The leading actress diligently researches to understand and interpret her role.

中國文化學院的華岡藝展,在近年之內連續推出了莎士比亞的幾齣名劇:《仲夏夜之夢》(民國54年)、《李爾王》(55年、56年)、《凱撒大帝》(56年)、《威尼斯商人(58年)、《奧賽羅》(58年)、《漢姆雷特》(60年)、《馬克白》(61年)等。今年該校戲劇學系畢業班公演的《考利歐雷諾斯》(又名《英雄叛國記》)更出現了兩顆熠熠紅星:那就是飾演考利歐雷諾斯的李善操,和飾演母親伏倫尼亞的王曉蓉。

凡是觀賞過《考》劇的人,想必都記得男主角非常魅梧的身材。這位出生在雨港基隆的李善操,認為海邊的一切帶給他許多好的影響,譬如游泳的方便,一方面使他有面對大海,開放胸襟的機會,一方面使他有投入大海,鍛鍊強壯體魄的機會,而對一個真正的演員來講,在演藝生涯的過程中,開放的胸襟與強健的體魄都是不可或缺的。

李善操之所以成為該班最優秀的男演員,是他具備了一個優秀演員的條件,除了上述體格、悟力所屬的本身資質而外,更因為接受嚴格的表演訓練。民國五十八年到六十二年四年間,李善操在中國文化學院跟隨許多名師,先後修習了表演基本訓練、舞臺語言、舞臺身段、表演研究……更參加了學校內無數話劇的演出,而逐漸嶄露頭角。

從《考利歐雷諾斯》一劇大量的臺詞,舞臺區位的變化,身體表情的表演,可以知道考利歐雷諾斯這個角色真是巨大的負荷,可是李善操輕易地承擔起來。他洪亮的嗓音、優美的舞臺動作和出神入化的演技,完全引領觀眾浸潤在他所傳達的貴族式的自負與矛盾之中了。

曖曖內含光的演員,就像是埋在淺流中的沙金,必定會被發現的。民國六十一年夏天,一家中美合作的影片公司啟用了李善操,請他主演《廣東牛仔》。他在拍片期間,表現的謙遜、努力與精湛演技,贏得了一致的好評,相信將來該片在世界各地做國際性發行放映,那將是李善操揚眉吐氣,大放異彩的時日。

莎士比亞筆下的每一個角色,對舞臺劇演員都是考驗(這就是莎氏名言「沒有渺小的角色,只有渺小的演員」的最好說明)。在《考利歐雷諾斯》劇中,王曉蓉卻以一個現代的二十來歲的重慶姑娘,演活了中世紀羅馬遺族的母親!

其實王曉蓉的成功,並非一朝一夕所獲致的,她試著從許多角度去進入劇中人的世界。由於她是個英文程度頗高的女孩子,因而她經常竭盡所能地研讀英文戲劇專書,尤其在最近半年以來,她更讀遍國內可能搜集到的分析伏倫尼亞的所有文章,反覆深思、研判其性格,以解釋伏倫尼亞每一個行為的意義,並據此而決定她自己表演的方式。一個學院派的莎劇演員,這樣縝密地要求、安排自己的表演,委實是異乎尋常而值得敬佩的。

截至目前為止,王曉蓉前後參加過舞臺劇《小城風光》、《西哈諾》、《處處聞啼鳥》、《第三代》,以及《秀姑》等等,她也曾在中國電視公司的國語連續劇《泰山紅顏》中出現過。今年王曉蓉順利通過托福考試,準備邁向另一階段的新目標─出國留學,但主修科目仍舊將是戲劇。這是可喜的事情,願她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很快地學成歸國,為中國戲劇開拓新的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