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news
Author:Fan, Fan
Title:Hwa Kang Arts Festival with New Stars [Huagang yizhan xinren tuchu]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3/5/1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introduction of the leading actor

文化學院的第四屆華岡藝展,推出的戲劇有莎士比亞的《考利歐雷諾斯》,以及《長白山上》。
《考利歐雷諾斯》公演以來,最引人注目的,是飾演英雄的李善操,他是文化學院戲劇系四年級學生,他把莎翁筆下的英雄人物,表現得淋漓盡致,廣受戲劇界矚目。

來自基隆的李善操,對戲劇的濃厚興趣,加上四年來專案學識的進修,使他的表演生動而有內涵,演出的效果,非常特殊。

李善操在上學期,就被美籍導演所發掘,讓他躍上銀幕,主演了一部《廣東牛仔》,據悉,那位導演,是在各大專院校挑選山數千人之後,如獲至寶的選中了李善操。

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絡腮鬍,加上濃眉,黑髮,他看來粗獷而有獨特的神韻,有人說他是多年來,最接近歐威的一個典型。

這並不是說他像歐威,而是他不像時下的一些小生,太粗暴或太文弱,他有一種冷而剛的造型,並且年輕和會演戲。

在舞台上,他似乎找到了真正的興趣,很放得開地,演活了一個英雄,他在表演的前途上,被他的系主任王生善,以及許多看過戲的學者專家們的一致看好。

於十六日起接演的《長白山上》,是一齣由王生善編劇的話劇,由戲劇系三年級學生演出。

據悉,文化學院戲劇系,原先是想找一齣像一般形態的戲來演,也就是有幾位主角,更多的搭配演員,但是,這一年級會演戲的學生不在少數,經過各方考慮後,才決定演這齣戲,讓會演的人一起上台,在群戲中一展所長。

這齣戲裏,也有兩位同學值得介紹。

陳筱蘭,三月才因學摩托車,不慎折斷了腿,排演多時的「黑妞」角色,已決定換其他同學接班,但是排起戲來,發現她是不作第二人想的最佳人選,於是,她祇好抱傷上台。

來自南京的這位女同學,個性既豪邁又洒脫,明朗中帶了些不馴的神情。

於是,她把一個反派而又有正義感的黑妞,演得活神活現,既刁蠻又潑辣。

她的舞台經驗不少,她由二上起,她就先後參加了《馬家寨》、《中國人》等齣戲,在《長白山上》,她同班許多受電視觀眾歡迎的同學像康璽、徐紹欽等,都上台演出,對她來說,不僅是次表現的機會,也是個演技競賽的場合,她說,演戲使她生活多了一項樂趣。

和陳筱蘭有好幾場對手戲的,是程安琪,看來娟秀活潑的她,演起戲來是真不含糊,祇見峨眉微皺,嬌嗔一聲,把戲中的「白寡婦」塑造成活生生的人物,她的演技,也獲得一片讚好聲。

說起演戲,她真的在行,原來,她母親是名烹調專家傅培梅女士,從小經由母親介紹,她就在台視演兒童電視劇,稍後到目前,她演出過《哈姆雷特》、《藍與黑》、以及《雪娥》等舞台劇,還有聯邦公司新片《窗》。

兼有內外向個性的程安琪,對演戲的興致極高,但是,家裡並不喜歡她去演戲。

她說:「我祇好把握在學校的時間,努力爭取演戲的機會了!」

有人說,如果給她機會,她的演出絕不會令人失望的。

問她可學會母親的手藝,她嬌笑地說:「很難說,但我試著去學,學到怎麼好,就不敢說了!」

一群學生,在很年輕時,就展露演戲才華,似乎看到戲劇界,將又閃現一片繁華星光。(轉載自五月十八日新生報)

編者按:自戲劇系演出的《考利歐雷諾斯》展開了華岡藝展序幕後,頗受各界好評;現又接著由戲三同學將《長白山上》搬上舞台,更博各界的贊揚。幾乎每天各大報均載有藝展演出的消息。本報特轉載新生報此篇特稿,以使華岡人均能分享一份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