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news
Author:Chen, Yi-zhen
Title:Shakespeare Revisited [Youjian Shaju youjian Shaju]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1973/5/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introduction of the play, actors and production background

《考利歐雷諾斯》是莎士比亞三個以羅馬故事為題材的戲劇之一,另外兩個是《凱撒大帝》和《安東尼與克利奧派特拉》。

這齣取材於普洛塔克所著的「希臘羅馬名人傳」的舞台劇,說的是一位羅馬英雄叫考利歐雷諾斯的,由於他的高傲,獷直,不但遭護民官嫉妒,同時不為人民所諒解,竟然導致了他的叛國。最後由於受到母親親情的感召雖未襞成悲劇,但自己終於犧牲。

這齣戲的導演王生善教授表示,《考利歐雷諾斯》雖然表現的是個人性格的倨傲與對國家責任的衝突,政治味很重。但是,劇中所表露的母子親情,卻極為感人。尤其適合我自中國人的倫理觀念。所以,我們不必侷限於政治角度去觀賞。劇中主角的心理矛盾衝突及其母的親情及深明大義,似更值得大家去體味。

擔任導演職務的陳敬宗助教表示,這齣莎翁的名劇,已由文化學院戲劇系的應屆畢業生排練了一年。那是當他們上「排演」及「劇場實習」兩門課時,就以《考利歐雷諾斯》一劇作為實習的材料。經由實質的參與,同時也就灌輸了導演、表演術及舞台上的各種觀念。

這齣戲的搬上舞台,從演員、劇務、燈光、音樂、服裝、道具、劇照到宣傳,全都是這群即將畢業的同學們所一手包辦的。

劇中飾演考利歐雷諾斯的李善操,是基隆人。由於生於斯、長於斯,所以練就一副游泳好身手。曾演過《廣東牛仔》及《老子有錢》兩部電影。在《廣東牛仔》中有一場是需要從懸崖上跳下水中的鏡頭,結果,黝黑結實的李善操居然眼都不眨一下的,就跳將下去了。此舉博得了那位美籍導演的滿心贊賞。

這次由他來飾演這位傲慢、粗獷的羅馬勇將,確是有獨到的地方,劇中人的心理、性格,的確能把握到幾分了。

飾演考利歐雷諾斯的母親優倫尼霞的是王曉蓉。她必須以一個二十幾歲的女孩去揣摩一位五十歲,有一個桀傲不馴但不失為英雄兒子的母親。在劇中,她是關鍵性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