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news
Author:Cheng, Qun-hao
Title:Robert Lee on Cauis Marcius [Lishancao tan maxiesi ]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3/5/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leading actor talks about his efforts in playing Cauis Marcius.

李善操演活了《考》劇中的男主角凱易斯.瑪歇斯。瞧他在舞台上表演的那付倨傲、自負與目中無人的嘴臉,真令觀眾覺得瑪歇斯這傢伙死有餘辜。不過,在後台的李善操卻是溫文多禮,一點也不像舞台上那樣兇巴巴的。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把喉嚨喊啞」他有點不敢相信這種事實地說。原來,他有一項很驚人的記錄─從小到大不管是嘶聲呌喊或排戲排得再忙再累,聲音可從未沙啞過。惟獨這次《考》劇的公演,他終於破了音;好在調養得宜,不致影響演出。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他為瑪歇斯這個角色付出多少心血。

瑪歇斯這個角色在整齣戲中相當吃重。從第一幕開始,李善操就必須把自己鎔鑄於自尊自大的貴族式感情中,一直到最後死在奧菲迪斯的劍下。他說,當劇中其母向他下跪,為所有羅馬生靈乞命,瑪歇斯內心矛盾掙扎到瀕近崩潰之際,他將自己全部的感情、激動灌注於那一聲:「啊!母親」當兒,他自己的情愫也隨著劇中瑪歇斯懾於親情的偉大而昇華了。

這位曾經主演過中美合作的西部片《廣東牛仔》及其他數部電影的大男孩覺得:演舞台劇比演電影過癮得多了!「舞台劇都是真刀真槍真功夫,要一氣呵成,有連貫性與整體性」,不像演電影,有事沒事地貶一下眼也可以成為一個鏡頭。所以,一提起演舞台劇,他就顯得興致勃勃;「我喜歡舞台劇!」他說。至於電影與舞台劇所表現的戲劇效果,他認為二者各千秋,各有特色。

連續五天的公演,沒有好的體力與堅定的毅力,瑪歇斯這個角色是不容易演成功的。李善操能把瑪歇斯演活,演到觀眾對他恨之入骨,認為他罪有應得,可見他對《考》劇表演的萬鈞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