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news
Author:Wang, Xiu-xiang
Title:Wendy Wang's Portrayal of a Mother [Wangxiaorong yanhuo muqin]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3/5/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introduction of the leading actress

在藝術館後台忙碌的化粧間裏,不時可聽見有人在喊:「王曉蓉,王曉蓉!」,隨著「我在這兒」的應聲望去,您會看到一位身材修長,面貌娟秀的小姐,正用心的在她細嫩的臉上畫上一道黑色的皺紋,您以為她化錯了妝嗎?不!這是劇情的需要,原來她就是在《考》劇中飾演考利歐雷諾斯母親的王曉蓉。

以一個二十來歲的姑娘來扮演一個四十多歲的母親,已不簡單,而要演活莎翁劇中的人物,更非易事。然說王曉蓉都做到了,並且做得相當成功。當然,她的成功絕非一朝一夕所使然,為了這齣莎翁名劇,她平時潛心的研讀莎士比亞文學,以培養她自己的深度;為了飾演劇中的「母親」一角,她從日常生活中以及電視、電影上,認真地揣模「母親」應具有的神態及聲音,也因此,她的演出絲絲入扣,感人肺腑,連她的母親都被女兒所演活的那位台上「偉大的母親」感動得流淚。

從小就喜愛戲劇的王曉蓉,自大一開始就參加戲劇的演出,四年來,她先後參加過的舞台劇計有:《小城風光》、《西哈諾》、《處處聞啼鳥》、《第三代》以及《秀姑》等,從跑龍套、場記至主角,她都嚐試過。除了舞台劇,她亦曾客串電視劇的演出,如在《泰山紅顏》中客串一個小受氣包的角色。在她演過的所有戲中,她認為最過癮、最滿意的還是這齣《考利歐雷諾斯》,因為它最能讓演員發揮自己的情感。不過,她謙虛地表示,這次該劇能順利的推出,要感謝系主任王生善、助教陳敬宗的苦心指導以及戲二、戲一全體同學的認真合作。

台下的王曉蓉是一位活潑外向的俏姑娘,平時,除了上課,她最喜歡看電影、跳舞、交朋友,因為這些都有助益於她所酷愛的「戲劇」。王曉蓉的「英文」亦是相當「罩」得住的,您曉得為什麼嗎?讓筆者悄悄告訴您,因為她有志於留學歐洲─學「編導」這才是她真正地志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