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news
Author:Cheng, Jing
Title:Behind the Scenes & Notes from Actors [Kaochang waiji yanchu de hua]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3/5/1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notes from the actors

七年來,七部莎士比亞的名劇被搬上舞台。《考利歐雷諾斯:英雄叛國記》是戲劇系第七屆畢業同學的公演;然而幾乎該系一、二年級的同學都參與了此劇。不論在幕前幕後,他們默默的站在自己崗位上;而王生善主任及陳敬宗助教更不知花費了多少的心血與精力,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他們「演出的話」:

王生善:將整個生命都投入戲劇中的王主任,在每場演出前,均集合同學,向他們作最後的叮嚀,他說:「任何一個小角色,不是幫助,就是破壞。因此每位同學都得認真的演好自己的角色。」

陳敬宗:這位在綵排第二天夜裡三點多鐘,累得昏倒在大禮堂的助教說:「戲劇是一種綜合的藝術,除台上的演出外,還須台下音樂、燈光、服裝、道具、效果、場記、劇務、化粧各方面密切的配合。」

關於《考劇》中各種造型,陳助教說:「我是以同學們的外型、性格、能力來作為選擇的標準,看他們適合那一種類型,就讓他去儘量揣摩劇中人的心情,像演母親的王曉蓉,她看起來就有一種高貴的氣質,我就挑選她演劇中那高貴的母親。」

王曉蓉:高貴的母親,台上,伏倫尼霞她說:「假如我有十二個兒子,十一個為國家死了,即使最後一個兒子,我也會叫他上戰場的。」台下,她說:「那有什麼不好,為國犧牲該有『多光榮,』做媽媽,聲音壓得低低的,但她直呼「過癮!」

李善操:高傲的考利歐雷諾斯,他說:「我好累!但我身體很棒,該不會像歷年的主角到最後昏倒才是!」陳助教說:他實在很謙虛,劇中的高傲是「裝」出來的!

汪京台:挺著胸膛演元老美尼涅斯,他說:「這部戲對人性的刻劃很深刻,只是羅馬的老頭子不像中國的老頭子,彎腰駝背 ,為表現羅馬人的精神,他們把胸膛挺得高高的,我也只好如法炮製。」

房正豪:黏著一大把鬍子的考密涅斯,他說:「這把鬍子,有次在綵排時鬆了,我忍住不去動它,後來,顯著劇情一氣之下,抓了下來,卻招來哄堂大笑。」

管貞一:煽動民眾摧毀考利歐雷諾斯的護民幟西昔涅斯,他說:「我才不是壞人,我是為全羅馬人民的利益,當然以我的利益為先。我還得到不少掌聲,可見我還演得蠻不錯的,驚險的是有次演出,一位使者該出來時還不出來,把我與勃魯特斯(護民官之一,鄒復基飾)急死了,只好在台上亂湊台詞,總算化險為夷!」

康蘋:做為男主角妻子的維琪莉霞,常在台上哭得淚人似的,她說:「我的丈夫被放逐到外國,我怎能不傷心呢?」

阮曉香:在「秀姑」中不知賺了多少人眼淚,她說:「四年來,每年都在幕前,今年在幕後負責化粧,才知後台要學的東西還很多。這些天,我一直在做鬍子,大家都說我畢業後可去做『鬍套』賣了。」

竇安平:構想出士兵英挺的帽子,她說:「不論是衣服或帽子,那裏破了就用訂書機代勞一下。」

汪家堯:負責音樂播放的他說:「放音樂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什麼劇情須什麼音樂,唱片都須配合著播放,因此精神要十分集中,往往一號都來不及去上。」

趙潔:站在翼幕兩邊,幫助演員記位子、提詞以及釘場的場記,她說:「很遺憾不能至幕前演出,不過大一的能管大四也很神氣。」

陳德旺:這位每天都觸電的司「光」者說:「燈光是後台技術部門最重要的,它能帶出戲的氣氛,由此觸電也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