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Sheng-shan
Title:Director's Notes [Yanchu de hua]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Coriolanus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Date:197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hakespeare provides comprehensive training for drama majors. The merits of Coriolanus are more literary than historical, so the audience should not be confined to the play's political aspects but should attend to the protaginist's psychology and familial relations.

不論劇運是勃興或是式微,也不論是對戲劇生命的維繫或開拓,這種綜合藝術的確需要多方面共配合努力。戲劇學系在此間應有的認識是:戲劇學系在整個戲劇活動中,擔負有研究、推介和演出三大任務。

準此,我正可藉以說明為何一直比較偏愛莎士比亞的理由。自從我投身戲劇到今天,個人感覺稍可告慰的,也就是我連續執導七部莎翁的名劇。莎翁的思想見解,技巧結構,人物刻劃均係全世界第一流且永垂不朽的,歷年經由華岡藝展上演的《威尼斯商人》、《凱撒大帝》、《李爾王》、《奧賽羅》、《哈姆雷特》、《馬克白》,不但讓大家瞭解這位大師的風貌,也讓大家透過「分析─研究─排練─公演」的系列,學習到許多東西。

關於今年所選的《英雄叛國記》,是莎士比亞以羅馬故事為題材的三齣戲劇之一,取材於希臘普洛塔克的列傳,其文學價值高於歷史價值,因此我們不必侷限於政治角度來觀賞,而寧可付出更多的注意力,去體會流露劇間的考利歐雷諾斯個人的心理矛盾,以及伏倫尼霞之母愛感召力……等等。

最後,本劇的順利演出,要特別感謝創辦人 張曉峰先生數年來的支持與鼓勵,中華音樂影劇學會的多方援助,燕邨先生提供的舞台設計,本系陳敬宗助教不辭辛勞的協助導演。同時誠懇地等候大家的批評,以求更好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