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Jim
Title:Synopsis of Coriolanus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Coriolanus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Date:197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凱易斯.瑪歇斯是羅馬的一位大將,身經百戰,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備受元老們的愛戴,尤其是最近制服了勁敵─伏爾斯人的將領吐勒斯奧菲迪斯。

戰勝回來的瑪歇斯引起了兩位護民官,西昔湼斯與勃魯特斯的妒嫉,欲借民眾的力量,毀壞其勳業,可是元老中的美尼湼斯卻非常坦護他,在會議中決定推舉瑪歇斯做執政,贈以考利歐雷諾斯的尊號,但在加冠之前,需先向民眾致謝,瑪歇斯認為如此做是討好民眾,有失人格,不屑去做,兩位護民官借此理由,煽起民眾的憤怒,結果瑪歇斯被驅逐,離開了羅馬。

放逐的瑪歇斯帶著滿腔的悲憤,投到伏爾斯人奧菲迪斯旗下,率領著伏爾斯人回來攻打羅馬,這時元老們護民官以及全羅馬的民眾都驚慌了,同時也深感太對不起瑪歇斯,先派主帥考密湼斯去談判,不被接受,又請美尼湼斯去求情,也沒結果,最後瑪歇斯的母親伏倫尼霞與妻子維琪莉霞,帶著小瑪歇斯,穿著喪服到伏爾斯人的營地向瑪歇斯求情,請他不要為了自己的憤怒而毀滅祖國,如果他一定要如此做,除非先從母親的身上踐踏過去,瑪歇斯懾於親情的偉大與不可抗拒,終於放棄了自己復仇的意志。

奧菲迪斯與伏爾斯人見他改變了原意,很是憤怒,於是瑪歇斯被刺死於亂刀之中。事後,奧非迪斯又深感後悔殺掉這樣一位英雄,決定為他舉行一個光榮的葬禮,親自擡著瑪歇斯的屍體走向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