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ien, Yien-ching
Title:Concepts for Coriolanus's Stage Design [Wo sheji Kaoliouleiruosi de gouxiang ]
Source:Performance Program of Coriolanus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Date:1973/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esigner conceptualizes the stage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that "Less is more." The use of colors reflects the play's tragic sentiment.

文化學院繼《馬克白》之後,又推出莎翁名劇《考利歐雷諾斯》。筆者奉王生善教授之命,參與舞台設計工作。經再三研討,最後決定拋除劇中繁複的場景,以「少些就是多些」的原則,而改以平面造型來強調「悲劇英雄因於個性與環境違逆而產生的可悲性」。

人類的精神唯有通過災難才能顯露出來,唯有通過災難,才能表現外來力量之無法克服,在這力量之下,雖然生命力表現的如火如荼,但卻因自身的錯誤而被扭曲,變形而毀滅,在此我們用高貴的大理石所顯現的灰色代表了悲劇生命的和諧,也象徵著墳穴,黑色和金色的混合,顯示了生命的強悍和偉大,也道出了它的悲壯。牆柱上的排列,告訴我們歷史的過程,像生物學一樣,似乎在沿著他們主要的洪流中製造支流。這些支流雖然不能再生,但無論如何,在它們自己內涵中還有相當的價值的。

基本的形式,簡單的空間,和獨佔的無彩色,是這個舞台的三個特點,希望它們的結合,能締造一個聖潔而恬靜的地方──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刺戟、忙亂、喧鬧、活動的地方和一個高貴、雄偉、華美甚至肅穆莊嚴的地方。最後在此謝謝陳敬宗助教和他帶領的同學們為了這個舞台設計所付的努力和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