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Coriolanus [Kaoliouleinuosi]
Data Type:news
Author:Huang, Wei-tai
Title:Hwa Kang Arts Festival Opens with Remarkable Coriolanus [Huagang yizhan yishuji juzhan jiemu kequan kedian Kaoliouleiruosi]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Date:1973/5/1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tudents take charge of every aspect of this production and their hardwork contributes to its success.

【本報特稿】要想演出一部名劇頗不容易,而要想演好一部名劇則更不簡單!

昨晚在南海路國立藝術館,一齣莎翁名劇《考利歐雷諾斯》揭開了華岡劇展的序幕。

《考利歐雷諾斯》(即《英雄叛國記》是莎翁所作的最後一部悲劇,敘述羅馬一位驍勇善戰的大將──凱易斯.瑪歇斯因屢建奇功,又打敗了死敵伏爾斯人,被元老們推為執政。但卻遭到兩位護民官的嫉妒,煽動民眾放逐了他,瑪歇斯一怒之下,投入敵人陣營,並帶兵來攻打羅馬,逼得羅馬派出他的老母親及妻兒去說情,才制止了此一行動,但敵人卻大為憤怒,終將瑪歇斯亂刀殺死,一代英雄就此長眠。

戲劇系為了此次排演《考》劇,早在數月前就已著手籌劃動員了系裡一、二、四年級七十餘同學,每天不停地排練、不斷地工作,師生之間通力合作,常常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只胡亂吃些牛奶、麵包裏腹,辛苦之情由此可見。

據該系系主任王生善表示:《考》劇是該系排演莎翁名劇的第七部,歷年演過的有:《威尼斯商人》、《凱撒大帝》、《李爾王》、《奧賽羅》、《哈姆雷特》、《馬克白》六部。每部都不知花了多少心血與精力,而此次《考》劇光是彩排就一連排了五次,至於其他方面也都是修改再修改,檢討再檢討,力求盡善盡美,以使得本劇能有超水準的演出。

此次《考》劇所有的大小道具、音響、燈光、化粧、服裝及裝置等等均係該系同學親自動手,充分表現出青年人的才華與衝勁;劇裡人物的分配,都經過審慎的挑選,擔任角色的同學,均用心研讀劇本,勤練演技,小心翼翼地去揣模自己所扮演的人物,擔任幕後工作的同學亦兢兢業業,奮力不懈,使得本劇的演出可圈可點,令人激賞。

《考》劇的舞台設計是聘請專家燕邨先生所策劃,以「少些就是多些」的原則,拋棄了繁複的場景,而做到基本的形式,簡單的空間,和獨佔的無彩色三大特點,把整個《考》劇襯托得高貴、雄偉而且充滿生命力。

無可置疑的,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演出,但是他們的成功絕非偶然的,是全系師生心血的結晶,不僅為該系爭取了莫大的榮譽,亦為全華岡帶來了無上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