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wa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Sun-Shine
Title:Director's Notes
Source:King Lear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1974/4/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thinks that despite the tragic ending of King Learrr and the lack of poetic justice, Shakespeare reveals a sense of order.

在我獻身戲劇的生涯中,我覺得最有意義而最感興奮的一件事,就是透過「研讀劇本──反覆排練──演出於觀眾之前」的歷程,而將莎士比亞這位獨步百世的戲劇大師之風貌,介紹給國內各界。

對戲劇學系的教育功能來講,絕不是僅止於學生方面,我擔任導演所領會到的新意義,已迥然不同於幾年前的《李爾王》這種收獲也是使我在戲劇教育崗位孜孜不倦的理由之一。

《李爾王》故事固然涉及倫理,但那不是唯一值得注目的地方,光是李爾王的豐繁多義,就足夠我們思索竟日,連帶地發覺莎士比亞真是劇詩人中的詩人!

莎士比亞塑造李爾王所依據的宇宙觀,應該是認為時間乃是一個無限的循環,可以給人不斷地帶來理想和目的(《哈姆雷特》中哈姆雷特死,緊接著佛丁勃拉斯入主了丹麥),所以他放棄了短暫的「詩的公道」(poetic justice,或譯「果報觀」),讓李爾王有個悲劇的收場,事實上隱藏在背後卻是個十分積極的秩序意義,莎士比亞較常人更遼闊的「宇宙」著眼點,足以稀釋觀眾的鬱結。

李爾王從專橫粗率的老人,無法瞭解清楚「空」(nothing)原是包羅萬象、人我合一的本質,側逐步認清人我之間距離只在服飾,所以劇終時的李爾比他為王時更具有帝王的威儀。

今晚我將這些有關《李爾王》的體認,交付給一批熱情洋溢的青年人出之以舞臺形式,誠懇期待您的批評或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