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wa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ien, Yen-ching
Title:Stage Designer's Notes
Source:King Lear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1974/4/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tage design plays on the concepts of "there is" and "there is not."

在莎士比亞的作品中,《李爾王》是一部膾炙人口的戲劇,許多的專家學者們,都曾費了相當的努力,去尋求這個作品所給予我們的意義。不知道有沒有人同意我對這個劇本的看法,那就是──莎氏企圖在本劇中闡述一個「有」與「無」的觀念。

從第一場的封疆列土,到李爾的被放逐,這是一個「有」與「無」分界,依劇中人物的秩序是:考地利亞、坎特、愛德加、格勞斯特、李爾──由「有」而成為「一無所有」。瑞干、剛乃綺、埃德蒙──由「一無所有」而「有」。隨著劇情的轉化,在這個分界之後,緊接著的是發現、受難。於是,前者由「一無所有」中又獲得「有」。而後者卻由「有」而淪於「一無所有」。果報觀在劇中隨著劇情的進展而交織著,「有」與「無」的觀念在劇中成為再生與輪迴而扭轉著。這種由「交織」和「扭轉」所造成的「向心」和「離心」,便構成了這個劇本的基本構圖與線條,而衍化出呈現在您眼前的舞臺。

謝謝系主任王生善教授給予我這份寵愛,也感謝每一位為這個戲而付出力量的畢業同學,和帶領他們的助教們,由於他們的潤色,使得這個舞臺增光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