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wa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King Learr Synopsis
Source:King Lear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Date:1974/4/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 synopsis of King Learr

不列顛李爾王有女兒三:剛乃綺、瑞干與考地利亞,某日,李爾王召集群臣,當眾宣佈放棄統治,準備將領土以及一切財務分給三個女兒,但他又決定試探那個女兒對他愛心最篤,將予最大賞賜。剛乃綺與瑞干均使盡甜言蜜語之能事,而大獲李爾王歡心;只有誠實而真愛父親的考地利亞因不表現在口舌之間而激怒李爾王,李爾王遂將全國土地均分給兩個姊姊,考地利亞則一無所有的嫁給求婚多時的法蘭西王。

宮中格勞斯特伯爵則有嫡子愛德加與私生子埃德蒙,埃德蒙期於權位而造假信誣害其兄,更設計迫使其兄再負傷害罪名而四下逃亡。

經過決定和封賜以後的李爾王,完全退出政治上承擔責任的煩惱,也同時失去一切權力,僅留有國王的空頭銜。原先李爾王決定先住大女兒剛乃綺家,剛乃綺毫無歡迎之意,甚且佯病以辭其父;李爾王不能忍受剛乃綺消減其部屬,而轉到二女兒瑞干處,不想瑞干仍與剛乃綺無異,只不過得到一場奚落而已。李爾王甚為傷心,脾氣越來越壞,禁不起痛恨和悲傷,李爾王出走在荒野中向風雨天地呼喊,最後在坎特伯爵扶持下,前去尋找考地利亞。

格勞斯特伯爵計欲協助李爾王到法蘭西,並來攻伐大、二女兒夫婿奧本尼公爵及康瓦爾公爵,反被他們挖去眼睛,格勞斯特伯爵至此方才發現埃德蒙根本對自己沒有真心,也同時瞭解愛德加的蒙冤,兩人終在荒野得以見面,愛德加對其父百般照顧。

到法蘭西以後的李爾王,在三女兒考地利亞悉心照顧之下,召請最好的醫生,進行醫治疾病;而考地利亞則率領法蘭西軍隊進攻不列顛,卻不幸戰敗被俘。

戰後的剛乃綺蓄意謀取瑞干的全部財產,於是下了毒手害死瑞干,瑞干想以寡婦再嫁埃德蒙的希望至此完全破滅。剛乃綺得寸進尺,欲殺其夫以滿足自身情慾,被愛德加截此消息,託信給其夫奧本尼公爵,奧本尼公爵得知剛乃綺不貞,卻無法加以控制。恰在此時,愛德加出現與埃德蒙決鬥,埃德蒙死於劍下,臨死向其兄懺罪。奧本尼公爵乃決定釋放李爾王與考地利亞,可惜為時已晚,考地利亞已被埃德蒙偷偷下令絞死於監獄之中;李爾王抱考地利亞屍體而出,痛哭失聲,肝腸欲斷,真正愛他的考地利亞為他而死,李爾王在極度悲傷中亦心碎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