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wang]
Data Type:news
Author:Fan, Da-long
Title:Hwa Kang Arts Festival Showcases a Series of Performances through End of June [Hwakang yizhan duocai duozi jiemu juxing zhiliuyuedi]
Source:Taiwan Shin Sheng Daily News [Taiwan xingsheng bao]
Place:Taipei
Date:1974/4/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overview of the programs in Hwa Kang Arts Festival

一年一度的「華岡藝展」,已由文化學院戲劇系應屆畢業生揭開了序幕。這項有話劇、國樂演奏、歌劇、交響樂、室內樂、國劇、舞展美展等活動的藝展,將一連串先後舉行到六月底止。

這次是第五屆藝展,綜觀整個展覽,有多項特色,值得介紹:

話劇部份有莎翁四大悲劇之一的《李爾王》,以國語演出;有國人作品《不了緣》,一些因演技優異被各電視公司羅致的學生演員,能使觀眾欣賞到風格迥異的話劇,演出地點是在音響效果相當好的國立臺灣藝術館。

國樂部份是由文化學院舞蹈音樂專修科國樂組的學生,在實踐堂演出,有演奏、演唱,有古樂,有新曲,特色是大部份首次演出,像古樂齊奏的「蘇莫者」,就是罕聞的唐代新疆地區祈雨曲;「長春不老」是由韓國國樂院中所找尋到的我國宋代古曲;而「陽關三疊」更是按古法以杯盤所敲擊成抑揚樂曲。

許蝀新創作的歌曲或樂曲之外,一些樂曲的演奏方式,也經過改良和重新加以組合,其中並包括由大鼓名角章翠鳳親授的京韻大鼓。

西樂部份是華岡音樂系師生侑舞樂專修科西樂組學生聯合演出,第一類是首次在國內演出的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由包克多教授指揮華岡交響樂團,為音樂名師唐鎮、曾道雄、席慕德及學生伴奏演唱,以盛大合唱取勝。

第二類有聲樂與鋼琴、室內樂、交響樂和歌劇,其中歌劇是英國名家吉伯特編劇的輕歌劇「典獄衛士」,由唐鎮、包克多和曾道雄三位教授指導包克多指揮華岡交響樂團伴奏,各項目都由學生演出。

「典獄衛士」是國內首次把全齣西洋歌劇搬上舞臺,並以龐大組織的樂團伴奏,演出地點和神劇《以利亞》相同,都是在文化學院華風堂,這是北部地區新落成唯一有電動舞臺的演藝場所,它的音響效果公認超過中山堂,交響樂團在前半個下降的舞臺中演奏,觀眾可以同時欣賞到歌劇表演和樂團伴奏。

國劇部份是由五年制的戲劇專修科國劇組同學在實踐堂演出,經過國內多位國劇名師的指導,將演出:《鴻鸞禧》、《太君辭朝》、《坐宮》、《梁紅玉》、《花園贈金》、《青風寨》、《勘玉釧》、《拾玉鐲》、《上天臺》、《小宴》、《武昭關》、《金山寺》等多齣戲,像名伶邵佩瑜,就是在上屆國劇藝展中很受矚目的畢業生。

舞展部分是由舞蹈專修科學生,在中山堂演出,國內多位名家蘇淑慧、林懷民、林穎賈等,都是指導老師,這次全部由同學編舞演出,包括爵士芭蕾、民族舞、現代舞、西班牙舞、古典芭蕾、爵士舞和現代芭蕾舞劇「孔雀東南飛」等二十支各型舞蹈。

藝展的最後一部份美展,是由美術系學生在新公園博物館舉行,分國畫、西畫和設計三大類,內容有山水、花卉、書法、篆刻、油畫、水彩、版畫、立體及平面設計、廣告設計、封面包裝等。

這次第五屆華岡藝展,許多項目在臺北展出外,像美展、國樂、西樂等,並將在稍後巡迴全島展出,是國內少有的大規模藝術展覽。

學者們又說,在目前生活藝術的範圍廣泛擴大時,許多文化學院其它科系,像建築學系、觀光系、園藝系等,也可以參加華岡藝展,使藝展內容更充實外,展覽場地也可以走出「廳館」或「舞臺」,走向花圃,走向建築工地,使更多的教學成果,展現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