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ntony and Cleopatra [Andongni yu Keliaopaiqula]
Data Type:review
Author:Xu, Zhe-ping
Title:Powerful Tragedy with a Solid Cast: On Antony and Cleopatra [Dongrende weida beiju jianqiang de yanyuan zhenrong Nuwang xunqing ji yanchu guanhou]
Source:Chinese News [Huaxia dao bao]
Place:Taipei
Date:1975/5/2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 analysis of major characters of Antony and Cleopatra, with approval of the production's acting, set design, and lighting


承王生善主任邀往觀賞戲劇系演出之莎氏比亞不朽名劇由王主任導演之《安東尼與克麗奧派屈拉》,十分感謝。此劇譯名頗多,茲採王主任譯用之《女王殉情記》譯名。

莎翁此劇頗函奧義,非本文篇幅所能討論。祇能略抒數語,以表達一點愚見。埃及女王克麗奧派屈拉,是一位天姿國色的美人,但也被視為大淫婦或大妖婦,但她是無罪的,而且她的遭遇頗使人同情。她是被武力征服者,在羅馬帝國強兵壓境之情形下,她唯一能與之對抗的,只有一種武器──她的美麗及迷人之姿色,她必須靠這唯一的武器使她的國家生存,甚或取得若干利益,例如安東尼送給她的一些領土即是。她必須玩弄手段,在夾縫中圖存,她的若干反覆無常看來令人惱恨的作法都是可以理解與使人憐憫的,她的本身實在是一大悲劇,擔負起國族存亡之責任,毋寧說她是可敬的。吾人必須看透此等深遽處,才算有所得,不能僅從浮面去了解。但她也是人,雖然她無疑是以玩弄手腕圖存,吾人尚看不出她自始即對安東尼有愛情,但當她知道安東尼對她詐死之反應以及願自了一生,乃觸發了她的真情,最後的殉情是真誠的也是悲壯的。克麗奧派屈拉不失為一位可愛可敬的悲劇人物。此一在心理上具有複雜之角色不易表演,由呂良才同學演來頗為稱職,在當與她得知安東尼與屋大維凱撒之姊結婚時之反應那一段,演得極為傳神,令人拍掌叫絕。

安東尼一角由楊立國同學飾演,乃本劇中十分吃重的角色,並且,他也是本劇中演得最成功的一位角色。當然,安東尼迷戀女王以及棄新婚之妻等都不過是安東尼與屋大維口中所說的「雙雄不併立」(三雄中勒華特斯已為屋大維藉故拘禁),只要一方未向一方臣服前,戰爭是終不可免的。政治婚姻不過是一種手段。而安東尼之去埃及戀女王,自亦有與羅馬屋大維對抗之意,不能僅視之為貪戀美色而已。他結恩於諸王,自亦有政治上之企圖,當屋大維不能以政治婚姻籠絡住安東尼,而又知安東尼在埃及之種種布恩之舉,則捨戰爭之外大致已無他途可循了。而安東尼亦然,除非他願臣服於屋大維,否則亦只有訴諸戰爭一途。但他愛女王卻是事實的,似乎與女王之先假後真成一對照。他不瞭解埃及人也可能會出賣他乃是他的不智,誰又願為征服者去送死呢?楊立國同學的安東尼在控制氣氛方面極為成功。尤其在失敗後會見女王以及請求其僕埃洛斯殺死自己兩處之表演極為扣人心弦,演活了安東尼。

本劇演員眾多,情節複雜,演來頗為不易。但演員均極為稱職,例如飾演屋大維凱撒之鮑謹同學,飾演勒華斯特之莊國雄同學,都能把握人物之性格及內涵,有甚為突出之表現。伊洛巴勃斯係安東尼心腹大將,由鐘滬生同學飾演,其由憤安東尼迷戀女王之非而投敵乃至於悔恨自盡,演得極為神似,充分的把握了人物的心態。安東尼之忠僕埃洛斯,由龍青峰同學演出,其憨厚魯直之性格以及忠義之本性,得到了充分之發揮,頗有表現。至其餘演員大致均極稱職,唯限於篇幅,未能一一評介。

本劇在舞台設計及燈光方面均極為成功。以唯一的佈景而演出複雜動人的偉大悲劇,並且在人物塑造及意境的烘托方面亦十分成功,充分的表現了導演王生善教授的才華。本劇含蘊著權力與愛之追求雙重成份,也表現了慾望與人性之基本衝突,不但劇情震撼了觀眾,而且也似乎啟示了一點愛情的真諦。當屋大維凱撒不再被記憶的時候、悲壯以殉情的安東尼與克麗奧派屈拉反而為後代所傳誦。吾人對之亦是只有同情多於責備,為之唏噓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