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s You Like It [Jie da huanx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 Ze-min
Title:Poster Supervisor's Notes: The Poster Design for As You Like It [Wo yu Jie da huanxi de haibao sheji]
Source:As You Like I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76/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Designed by art major Bi-ren Cai, the poster for As You Like It features a simplistic style with a large orange background that adds a touch of comedy. The font is designed by Yongtai Ou-Yang, also a student.

去年九月初辭去大同工學院教職,返回母校美術系繼續多年來教學工作,我始終樂於這種工作,因為從教學中能使我不斷地進步;上學期戲劇系王主任曾提起,希望能為今年華岡藝展戲劇公演海報設計給予協助,猶憶往年我曾先後完成過:《奧賽羅》、《威尼斯商人》、《陽春十月》、《小城風光》、《西哈諾》、《哈姆雷特》、《守財奴》、《長白山上》等海報設計及部份服裝設計;因此戲劇系與我個人的關係可說是相當密切的。

今年海報設計係由美術系四年級設計組學生負責,每位同學自選一齣戲為主題設計,由我負責指導,從同學了解劇本開始,收集各種道具服裝等資料,分析整理完成初步 idea sketch,各別討論修改,決定正確初稿及色彩計劃,直到最後完成,前後約四週,再由提出之作品中進行講評討論並選出較佳者數張,請示設計組老師與王主任及戲劇系老師們,研究選出印刷用之海報設計作品,此兩張作品是由蔡必仁同學所設計的,並曾經過多次修改到完成(見圖)。

關於其他選出之海報,其設計皆屬佳構,部份仍不宜套色印刷,分色製版其價格昂貴且超出預算;蔡同學作品最大特點是構圖簡潔有力,主題正確,好的海報設計色彩不宜過多,並能夠強烈地向人們視覺訴求,而引起多數人注意。《皆大歡喜》以單純之人物造形,微妙地由左向右排列出場,極具趣味性,大面橙紅底更襯托出喜劇效果,字體是取自歐陽永泰同學作品,其造形很夠水準,歐陽同學作品曾獲系展佳作獎(見圖)。《漢宮春秋》是齣描寫漢朝王莽弒帝篡位之歷史劇,圖中人物表現成功,從表情變化中作者充分刻劃一代暴君之形像,以墨綠襯托出橙紅烽火其對比效果強烈,手掌握著是熊熊的火熖,但火卻是焚燒著自己,這是暴政必亡的下場。兩幅海報 image 很統一,同時推出相當醒目,代表著設計者特有的風格,也象徵著今年華岡藝展戲劇公演之特性。

一幅成功的海報設計,也需要有成功的演出表現,預祝此次藝展公演成功!光耀華崗。

六五年五月四日劍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