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s You Like It [Jie da huanxi]
Data Type:news
Author:Song, Jing-yi
Title:Hwa Kang Arts Festival Presents As You Like It [Huagang yizhan yanchu Jie da huanxi]
Source:Dawa News [Dahua wanbao]
Place:Taipei
Date:1976/5/2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lists the Shakespearean plays that the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has staged and introduces the background to As You Like It.

中國文化學院的戲劇系,自創設以來,歷屆同學在華岡藝展中,曾經演出的莎翁名劇有《仲夏夜之夢》、《李爾王》、《凱撒大帝》、《奧塞羅》、《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馬克白》、《考利歐雷諾斯》、《安東尼與克麗奧派屈拉》等九齣。

在這九齣戲中,包括了四大悲劇,三大歷史劇,一齣喜劇和一齣悲喜劇,姑且不談演出的成績如何,以一所大專院校的戲劇系來說,勇氣實在可嘉。

今年的華岡藝展,應屆畢業同學推出第二齣莎翁喜劇《皆大歡喜》,這是莎翁著名的五大喜劇之一,於 1599 年,也就是莎翁卅五歲那年創作完成的。

《皆大歡喜》取材於陸奇於 1590 年出版的《露塞琳特》的傳奇故事,而陸奇的傳奇故事則取材於薛特納的「世外桃源」及李利的「鴛鴦蝴蝶派小說」。

這齣戲是典型的浪漫喜劇,劇中充滿了細膩、溫柔的田園風味,給人極富詩意的美感,曾被世界各國搬上舞台。

在 1594 年到 1600 年期間,莎翁的作品很多,而且更為成熟雋永,包括《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無事自擾》、《第十二夜》和《皆大歡喜》。這些劇本最大的特色是刻劃了人性,寓哲學於幽默之中。

《皆大歡喜》全劇有二千九百零四行,其中一千六百八十一行是散文,其餘是詩體,押韻的佔六分之三,在詼諧的對白中可以看出當時文學田園劇的流行,並且看出朝臣王公渴望田園生活,但必須匆忙返回城市的矛盾情感。

華岡藝展在廿日公開演出《皆大歡喜》一劇後,將於廿五日至廿七日,仍在台北市南海路國立藝術館演出《漢宮春秋》免費招待各界。《漢》劇是李曼瑰教授遺作,是一齣描寫漢朝王莽弒帝篡位的歷史劇,由彭行才、林高樂聯合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