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essay
Author:Long, Bao-qi
Title:Written before the Performance of Julius Caesar [Xie zai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xi Kaisa dadi gongyan zhiqian]
Source:Julius Caesa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Date:197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Invited to the rehearsal, the author notes that there are 10 key challenges that determine the performance's success or failure, including the presentation of characters, the arrangement of the plot and the reaction of the audience. The author closes his essay with best wishes to the performance.

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在談到莎士比亞的戲劇時說:「莎翁的戲劇是文化的溶爐。人類默契的*點。他的每一句話都是經過千錘百鍊。只有在他的戲劇裡,才能凝成廣大群眾的靈魂。」

Le théâtre est un creuset de civilization. C’est un lieu de communion humaine.
Toutes ses phases veulent être étudiées. C’est au théâtre que se forme l’ âme publique.

在歐洲留學期間,我才更深一層地真正體會到莎翁戲劇的偉大。歐洲人普遍熱愛他,因為在他的戲劇裡,有驚天動地,鬼泣神號,壯烈偉大的歷史場面;有驚濤駭浪,震古鑠今,曲折峰迴的傳記懸疑;有永世難忘,千古絕響,難以置信的奇特手法;有排山倒海,驚心動魄,波瀾壯闊的不朽鏡頭。有誰能像莎翁一樣把詩歌、哲學、藝術揉合在一起?讓歷史在我們的眼前重現,讓時光倒退,乾坤移轉,讓我們置身在另一個社會裡。有誰能像莎翁一樣把真知、理智、感情凝結在一起,在矛盾中尋找和諧,在混亂中顯現希望,在對白中放射真理,在表演中流露純情。莎翁的戲劇是人類各種形像的真實寫照,是歷史文明的可靠記錄。

在歐洲的國際音樂戲劇節日,必定隆重推出莎翁的作品,只有他的作品能歷久不衰,引起廣大的共鳴,使觀眾口呆目眩,凝神摒息,緊扣人們脈搏的跳動,呼吸的節奏,達到忘我的境界。

這次,中國文化學院影劇組在王生善主任和各位老師、助教的領導下,動員一百多位同學,經過數月來不眠不休的努力,排練,準備盛大公開推出莎翁的《凱撒大帝》,無疑在當前中國沉寂已久的劇壇上,引起一陣激烈的騷動,與廣大的關切,很多次系上的同學要我去參觀他們的工作的情形,這一群可愛復可畏的年青朋友們,經常揮汗如雨,勤奮地排演至深夜。從他們對戲劇的摯愛和工作的態度,我們相信,他們必定會有極成功的精彩演出。

想要把莎翁的劇作搬上舞台,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對全體工作人員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下面幾項無情的考驗是決定他們此次演出能否成功的重大關鍵之所在:

1. 對歷史意義與時代精神的發揚,
2. 對各個人物獨特而突出性格的捕捉,
3. 對具有強烈對比感情的描述,
4. 對高潮層層迭起場面的處理,
5. 對人數龐大的演員的控制,
6. 對富於變化的複雜劇情的安排,
7. 對肅穆莊嚴,詭譎莫測氣氛的醞釀,
8. 對偉人中的偉人,英雄中的英雄形像的剖劃,
9. 對服裝、道具、佈景、舞台、光線、音效的運用,
10. 對舞台下廣大群眾心理的掌握。

以上的任何一項都足以讓一個專門從事戲劇的工作者,消耗他畢生的精力。也更是要成就為一個偉大的戲劇家之前,必需要接受的磨練。而在莎翁的作品裡卻兼而有之。文化學院影劇組的一群新銳們毫不猶豫,毫不恐懼地來迎擊這些挑戰,如果他們平日沒有堅強的理論作後盾,以及嚴格的專業訓練,痛苦的工作經驗,深厚的藝術薰陶,又怎樣會產生這股凜然的大無畏的豪情壯志?

莎翁的《凱撒大帝》一劇,含蘊著無窮的戲劇技巧,放射著藝術的光華。是力的表現,是美的昇華。全劇洋溢著雷霆萬鈞之力,散發著雄奇剛陽之美。

《凱撒大帝》成功地捕捉了一個偉大的歷史時刻,對一個英雄人物的性格作了深刻的分析,對群眾的心理有著精彩動人的刻劃。交織著火灼般的理想、智慧、犧牲與代價,以及愛與恨的決鬥。

《凱撒大帝》強烈底暗示出政治抱負與宮廷陰謀的衝突,是人類歷史一幕幕驚心動魄權力與慾望鬥爭的最具有代表性的真實寫照,襯托出人性的各種弱點,是社會力學、文化哲學與群眾心理學的高度濃縮。

這就是我在觀看同學們排演時的一點心理感受,聊表對此次公演的祝賀之忱與深切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