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 Ze-min 
Title:Julius Caesar Poster Design [Kaisa dadi de haibao sheji]
Source:Julius Caesa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Date:197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Hwa Kang Arts Festival will stage Julius Caesar and the author reviews eight posters designed for this production.

每年四、五月,是華岡的忙季,一連串「華岡藝展」活動,其籌劃工作使得整個戲劇系、美術系、音樂系的師生終日忙於排演、作品指導與練唱,尤其對畢業班同學從這學期開始,更是日以繼夜全力以赴,為的是將四年所學所習,能具體公開地向社會發表,於是「華岡藝展」一系列的活動一屆比一屆更生動,更活躍,也更充實。

筆者現執教母校美術系與戲劇系,而這兩學系之藝展活動都參與指導工作,今年戲劇公演的兩幅海報設計作品,就是由這兩系教學合作所完成。海報設計是由美四設計組同學擔任,戲劇系則提供有關資料,工作之進行計劃及指導皆由筆者負責,從上學期十月中旬開始,首先將劇本交由學生研讀,以了解劇情確定主題,並收集有關圖書資料,分別整理分析,拷貝記錄,重視真實之依據,讓學生了解一件好的設計作品,不但求其美觀醒目,更不可忽略作品之真實性。

資料整理完整後,影印成冊交由學生開始進行 Idea Sketch,為其一週並由學生提交說明,個別討論,或者再行修改,或者另行發展,同時進行色彩計劃之討論,海報色彩是限於套色印刷,依畫面設計需要來決定顏色之多少,有者僅兩色,以三色者為多,不超過五色為宜,顏色印多了並不一定效果好,配色不當易失主題。

綜觀今年戲劇公演海報設計,一般作品水準已普遍提高,同學們自始至終細心謹慎,也因此產生了不少佳作,雖然海報的決定只限印一張,然而由於套色印刷所限,部份需以分色印製之作品,其水準並不遜於其他作品。在這些優秀作品中,站在指導老師的立場如果不列舉介紹,似乎是太不公平了。

作品①即是本屆公演所採用印刷之海報,設計者蔡麗香同學,這張作品同時也榮獲今年系展平面設計組第一名,作者對色彩運用所產生的對比效果相當出色,以黑為底,反白為圖,部份紅黃層次相融,圖案組合單純有力,《凱撒大帝》中英字體之造形極富時代背景之特性,裝飾味濃厚,圖文構成很切題意。

作品②,本作品曾先後修改四次,最後之完成大有後來居上之勢,其特色在於構圖新穎,大石柱被劍刺後倒坍,血染石階,正意味著這位蓋世英雄凱撒大帝的崩潰,也正是劇情之高潮,設計者徐瑞堂以這種象徵性的構思,表現在作品上,給人印象是深刻的。

作品③係以絹版印刷所完成,作者邱柏蒼以大紅為底並留出較多之空間,下圖疊印著羅馬大將奧里略躍馬造形,具有粗獷效果,這種類似木版畫線條宜簡潔單純,更能表現出強勁有力,最下兩行字體太小也是另一破綻。宜分三行,應再行修正。

作品④是李國泰同學所設計─這是一件屬於寫實性設計繪畫(ILLUSTRATION)作品,並且充分利用塑膠顏料(ACRYUC PIGMENT)著色處理,這種顏料表現,對李同學來說還是初試階段,但依目前作品判斷,李國泰的繪畫素描根基不錯,而當前國內屬於寫實性的設計繪畫家更是微手其微,期待能本著自己興趣繼續充實,努力不懈,則更趨成熟。

作品⑤的設計者是陳若虹同學,陳同學很擅長以油繪顏料表現一種水彩式的畫法,用色暗濁,穩重脫俗,作品面貌很能表現出作者之「自我」。從暗濁色調的人群中閃耀著白色刀影,是整個作品的重心點,這種小地方留白處理的手法很高明,如果作者能繼續努力,畫面效果的判斷能力則更趨於「完整」,技法更可孰能生「巧」。

作品⑥是所有作品中畫面 Layout 處理最自然最恰當的一幅,作者樊孝昀利用三個不同人物造形相互重疊形成大面積之空白,文字編排就利用這塊空白,紅為底黑色輪廓線配以白色披裳,色彩效果相當醒目,作者如果在細節部分多下點功夫,黑線的粗細變化更形強調,這樣的人物造形才能顯得「健壯」突出。

作品⑦設計者是張朝凱同學,這是第二次 Repeat 作品,全圖以暖色系,調和色為主,配合平塗塊狀表現,試圖追求傳統古羅馬浮雕藝術之造形予以美化,極富裝飾趣味,給人親切感。張同學平時速寫基礎好,作品表現是多方向的,過去屬於「寫實設計繪畫」的表現能力也頗為出色,此件作品表現著重圖案裝飾味,很能討好大眾。

作品⑧在所有海報中色調最為單純,作者林銳景以黑白之無彩色為主調,配合簡潔的造形,省略寓意式地表現出羅馬武士的造形,其作品給人感受雖不很「搶眼」,也不全具備著海報的醒目效果,但卻是屬於格調高的作品,作為室內海報則適宜,雅俗共賞,頗為耐看。

由於篇幅所限,部份海報還正進行修改,未能來得及拍照介紹,僅就先完成之佳作八件提出討論。每年公演海報之設計工作,經由系統籌劃,客觀分析,審慎處理,力求效果盡善盡美,希望由此能使國內設計界對本身「責任」有所體認,國際間大凡較成功之活動,包括會議、競技、表演、戲劇、影片發展等其海報製作也必然是高水準的,相輔相成,其代表著不盡是個人,更重要的是代表著整個團體,整個國家。